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第四次珠峰地区综合科考专题 > 正文

珠峰测量逼近决战时刻 初定于18日完成冲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09:49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赵亚辉

  在珠峰大本营修整的所有登顶测量队员将在11日出发上山,向峰顶发起最后的冲击,初定于18日完成登顶测量——

  虽然天公不作美,持续的恶劣气候给珠峰测量工作制造了不少障碍,但是40多名测
量队员齐心协力,团结奋战,各项测量工作都在迅速地向前推进。

  “目前,我们所有的工作都是在为登顶测量做最后的准备,要保证在登顶成功的那一刻,GPS、三角高程等各项测量任务能够万无一失地完成。”国家测绘局第一大地测量队队长岳建利在说到“万无一失”四个字的时候,加重了语气。

  根据珠峰登山测量指挥部的最新计划,今年珠峰复测行动登顶测量的时间已经初步确定在5月18日。面对即将到了的“决战时刻”,中国珠峰测量队的队员们并不轻松,在过去的10天里,测量行动遇到了不少困难:还有一些准备工作没有完成,还有部分训练计划没有实现,还有多名队员出现了生病的情况。

  - 队员生病 高山医生十分紧缺

  连续在7000米以上工作,女队员普布卓嘎和测量队登顶分队队长张江齐出现重病症状,星夜下山。

  连续多日在高海拔地区工作、训练,不少队员出现了身体不适,几名队员甚至出现了重病症状,被相继送往大本营乃至山下的定日县和日喀则治疗。

  4月28日夜,在海拔7028米的北坳营地,15名测量队员和登山队员在风雪中拉练了一天之后在此夜宿。当队员们逐渐开始休息的时候,藏族主力队员普布卓嘎突然腹部剧痛,因为缺少诊疗设备,随队医生无法做出诊断,尝试了部分药物后仍不见好转。队友们闻讯立刻送来了一瓶氧气,但卓嘎吸氧后症状仍无任何减轻的迹象。情况危急,队里当即决定,派出7名队员连夜护送卓嘎下山,到大本营进一步诊断。经过十几个小时的运送,卓嘎被安全送抵海拔5200米的大本营。经过诊断,卓嘎是胆结石发作,经过治疗之后现在已经好转。

  在那之后,在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休整后,多名队员又出现咳嗽等症状。症状最严重的是测量队登顶分队队长张江齐。

  5月1日,在海拔7000米以上执行了三天两夜的测量任务之后,张江齐下撤到6500米的前进营地,同时开始出现咳嗽症状。由于营地的医生已经下撤,他的病情迅速加重,到了5月5日,张江齐的嗓子已经完全嘶哑,甚至不能发声。他只好把能找到的药全部吃了下去,“当时一共吃了七八种吧,什么红霉素、黄连素、甘草片、头孢拉定……,反正能找到的药全吃了”。结果,当晚张江齐的病情不仅没有好转,反而出现了严重的药物反应。“我当时觉得自己就象是被别人夹住了嗓子,不能喘气,于是我就拼命睁着眼不敢闭上,生怕一闭上眼睛就再也不能睁开了。尽管嗓子疼得要命,但还是使劲咳嗽,生怕一停下来气管就被痰堵住再也不能呼吸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这位曾经经历过1998年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徒步科考的硬汉也心有余悸。在没有任何医生的情况下,张江齐在6500米营地和病魔做了整整一晚的抗争,“有好几次我上不来气,都觉得自己快完了……”

  第二天一早,张江齐忍着病痛花了几个小时安排好所有的后续工作,下午1点,他才在另一位患感冒的队员刘西宁的陪同下,返回5200米大本营寻求治疗。按照他们的体力,20公里的下山路平常只需走6个多小时,而这一次他们整整走了12小时。

  当他们顶着满天星光回到营地的时候,在山口接应的队员也被他们的样子吓坏了。队友孙占义第二天告诉记者:“我当时的感觉是,江齐要是一口气喘不过来,马上生命就会有危险了!”但是,此时的大本营也没有医生能为张江齐诊疗,而下山的道路又非常崎岖艰险,夜间不能行车,张江齐只好又在营地熬了一晚……5月7日一早,张江齐和刘西宁被测量队送往定日县城治疗。

  - 天气“惹祸” 冲顶时间一推再推

  曾过珠峰十几次的登山专家说,进入5月,这里的气候还这么恶劣,风雪还如此密集,这些年很少见到。

  根据最初珠峰登山测量指挥部给记者提供的日程表,第一次冲顶时间计划为5月5日。但是从4月初进驻大本营开始,珠峰地区的天气就十分恶劣。一直到4月中旬,仍无好转的趋势,各项准备工作不同程度受到影响。珠峰大本营地区的气象资料显示,这里风速最高达每秒26米,超过11级,平均温度为零下5度左右,夜间最低温度接近零下20度。4月初,登山队在海拔6500米和5800米营地建立的帐篷相继被大风吹倒,使得队员的高山适应训练无法按既定时间表完成。

  随后,登山队负责人表示,登顶时间将推迟到5月10日左右,并相机在海拔5800米和6500米重新建立了帐篷,恢复了营地,又继续向上挺进,在海拔7028米和7790米建立了新的营地,并相继开始向各个营地运送登山物资。

  4月下旬以后,珠峰地区又开始出现了大面积的狂风

暴雪。但是测量队和登山队的15名队员依然成功地登上了海拔7028米的北坳营地,并开始进行重力测量和高海拔拉练。4月28日,队员们在试图登到海拔7790米营地的途中,突遇狂风暴雪,只好返回7028米营地。第二天全体队员下撤到6500米前进营地。

  5月5日以后,珠峰地区天气依然没有好转迹象。据记者观察,由于连日风雪太大,珠峰大本营附近已经在4月中旬积雪陆续消融的山体如今又重新披上了银装。5月7日下午两点左右,记者在大本营看到,珠峰北坡山体较高处还出现了罕见的雪崩,登山形势更加恶劣。同时,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两天珠峰地区将继续普降大雪,并伴有十级左右大风。

  一位曾过珠峰十几次的登山专家说:“进入5月,这里的气候还这么恶劣,风雪还如此密集,这些年很少见到。”而在这里进行气象观测的中国科学院的气象专家则形象地描绘:“今年又到了厄尔尼诺现象的‘大年’!”

  在这种情况下,5月7日,全体登山队员和测量队员紧急下撤回5200米大本营休整。珠峰登山测量指挥部表示,当这场风雪过后,如国恶劣天气不出现大的反复,5月18日将是今年最适合的登顶良机。全体登山队员和测量队员将在11日从大本营出发,向上挺进,在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集结后,陆续前往海拔7028米、7790米和8300米的冲锋营地,等待进行最后的冲顶。

  - 连续鏖战 峰顶交会测量万事将备

  自4月初在珠峰大本营建立测量营地以来,测量队员们没有过一天休息日。

  “由于一直不能确定登顶时间,我们只能把所有工作都努力提前完成,以保证登顶测量顺利完成。”国家测绘局第一大地测量队队长岳建利告诉记者:“自4月初在珠峰大本营建立测量营地以来,测量队员们几乎没有过一天休息日。”

  "由于天气十分恶劣,大部分的测量工作都受到了影响,工作进展十分艰难,”岳建利说。队员们在高原狂风暴雪、低温低压的考验中,配合登顶测量计划,水准测量工作已经完成了近300公里,重力测量已经完成了近30个点,从海拔5200米推进到海拔7297米。

  在过去的近1个月中,经过实地踏勘,队员们已经确定了6个可以直接观测到峰顶的交会点的具体位置。现在,队员们正在运用导线测量的方法测定这6个点的准确高度。“目前导线测量工作已经进入收尾阶段,这样能确保冲顶成功的时候,觇标在峰顶竖起的一刹那,六点联动,准确测出珠峰高度。”国家测绘局第一大地测量队副队长陈永军告诉记者。

  在过去的一周里,在纷纷扬扬的雪花中,20余名队员们以海拔5300米的测量队二本营为起点,分五条路线向上推进,最高的测量点将到达海拔6250米的冰川地区。“队员们在测量中使用的全站仪是目前世界上最精确的测量仪器之一,每公里测距的最大误差只有两毫米。”陈永军说:“在测量的过程中,测量队员在视线所及的距离内竖起觇标,观测队员在基准点用全站仪对准觇标,读出具体的数据,再经过其他队员的现场计算,大约半个小时后就能得到这两点之间的高度差。这样一站一站地测量出高差,逐渐累加到峰顶的交会点上,就能够得到该点的准确高程。最后,在这些交会点上运用三角高程测量的方法对峰顶进行交会测量,就能够得到峰顶的准确高程数据。”

  在导线测量全面展开的同时,其它工作也在进行最后的准备。4月30日,3名测量队员成功地把最后一批峰顶测量设备运抵海拔6500米前进营地,这些设备包括曾出现故障现已修复的冰雪雷达探测仪和经过改进的峰顶觇标,再加上此前已运到前进营地的双频GPS、气象仪等仪器,峰顶测量所使用的全部仪器设备至此都已运抵前进营地。5月初,测量队员在海拔7000米以上地方对冰雪雷达探测仪进行了测试,测试结果良好。

  岳建利告诉记者:“现在可以说,峰顶交会测量已经是万事将备,让我们共同期待登顶成功的那一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