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美国发射深度撞击号彗星探测器专题 > 正文

NASA撞彗星引官司 占星家索3亿美元精神补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08:08 人民网-江南时报

  据法新社7日报道,美国NASA于今年1月发射了“深度撞击号”探测器,该探测器将于今年7月4日释放一颗撞击器,撞击一颗名叫“坦佩尔-1”的彗星。然而,这场尚未发生的撞击日前引来了一场无妄官司,一名俄罗斯女占星家以撞击计划“破坏宇宙平衡”等为由,将NASA告上了法庭。

  据报道,“深度撞击号”太空探测器释放的撞击器将以时速37000公里的速度撞上彗
星,在其表面形成一个足球场大小的“弹坑”,造成彗星内部物质向外溢出。“深度撞击号”探测器上的摄像机将拍下那场惊世碰撞的壮观场面,探测器也将借机靠近“弹坑”,收集彗星内部物质进行研究。

  这次耗资2.79亿美元的“太空碰撞”除了能为科学家提供转移“杀手小行星”轨道的经验外,溢出的彗星内部物质结构也将为太阳系的形成理论提供至关紧要的信息。科学家称,这场“恐怖冲撞”不会对彗星本身造成太大的损害。然而俄女占星家玛丽娜将NASA告上法庭,要求立即取消并禁止“深度撞击计划”,并赔偿这一计划给她造成的“精神损失”。

  玛丽娜声称,NASA的彗星撞击计划是一个违反宇宙规律的行动,它可能将人为破坏宇宙的自然平衡。玛丽娜称,她状告NASA有着私人方面的感情因素,因为“坦佩尔-1”彗星跟她祖父和祖母的爱情有着至关紧要的关系——那颗“坦佩尔-1”彗星是他们的爱情见证。玛丽娜称,NASA的撞击计划,对她造成了巨大的感情伤害,使她的精神和生命价值观发生了动摇。为此,玛丽娜向NASA提出了高达3亿美元的精神损失赔偿。

  然而,最初受理玛丽娜诉状的莫斯科法院却驳回了玛丽娜的诉讼,理由是俄罗斯法庭出于权限问题,无权对美国NASA发放传票。莫斯科高级法庭日前撤消了低级法庭的决定,认为玛丽娜有权继续发起诉讼,为“彗星撞击计划”给她带来的心理伤害将NASA告上俄罗斯法庭。

  木雅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