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火星探测专题 > 正文

机遇号火星遇险 可能陷入沙堆现正全力抢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07:35 新京报
科技时代_机遇号火星遇险 可能陷入沙堆现正全力抢救
2004年1月,美国“机遇号”成功登陆火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华社洛杉矶5月6日电(记者 陈勇)美国宇航局下属的喷气推进实验室6日说,“机遇”号火星车目前已经陷在火星表面的一个沙堆上动弹不得,这有可能危及它的科学探测使命,目前工程师们正在全力进行抢救。

  火星车陷入沙堆

  “机遇”号遇险发生在4月26日,当时它正在一个沙堆上行驶。按计划它将行驶90米,但开到计划里程不足一半时,工程师们发现它的轮子打滑,在平时能行驶几十米的时间里它只能移动几厘米。因此他们认为“机遇”号已经陷在沙堆上,轮子在空转。由于工程师对火星表面沙堆的摩擦力和坚实程度没有把握,10天来他们还没有向火星车发出任何指令,而是在地面模拟这一沙堆的状况。

  科学家寻求对策

  几天前,地面工程师用沙子模拟了火星表面这个高0.5米、方圆2.5米的沙堆,并成功操纵一辆实验用火星车开出了沙堆,但此后他们发现,所用的沙子可能比火星上沙子的摩擦力更大、更坚实,不能准确模拟“机遇”号在火星上的运动。因此,他们换用了由沙子、硅藻土和灰泥混合的泥沙来模拟火星沙堆。根据模拟的结果,工程师们乐观地预计,“机遇”号在火星沙堆上多空转几次轮子就可能正常行驶,但他们还必须做更多的模拟和分析以求保险。

  预计下周可脱险

  喷气推进实验室火星车项目负责人吉姆·艾里克森表示,工程师对“机遇”号开出沙堆的能力有信心,但他们不想冒险,特别是宇航局已计划让火星车再服役一年半,任何损坏都可能削弱其探测能力。因此他们小心翼翼,准备在下星期以后再开始让火星车开出沙堆。

  “机遇”号还在工作

  即使陷在沙堆上,“机遇”号也没闲着。喷气推进实验室说,它的照相镜头还在不断拍摄周围的环境。到目前为止,“机遇”号已在火星表面行驶了15个月,总计里程5.35公里。而在火星表面另一侧的“勇气”号目前行驶顺利,它也已经行驶了4.31公里。

  -“机遇”号小档案

  长什么样:美国“机遇”号火星车于2004年1月25日顺利在火星表面登陆。全长1.6米、宽2.3米、高1.5米,重174千克,并拥有所谓的大脑、颈、头、眼睛和手臂。“机遇”号的“大脑”是一台每秒能执行约2000万条指令的计算机,“颈”和“头”是火星车上伸出的一个桅杆式结构;“眼睛”是一对可拍摄火星表面彩色照片的全景照相机。当“机遇”号发现值得探测的目标,它会以6个轮子当腿,运动至目标面前,然后伸“手”进行考察。

  能做什么:“机遇”号火星车上携带有多种工具:显微镜成像仪,能像地质学家手中的放大镜一样,以几百微米的超近距离对火星岩石纹理进行审视;穆斯鲍尔分光计和阿尔法粒子X射线分光计,可以用来进一步分析岩石构成;还有一个相当于地质学家常用的小锤子的工具,能在火星岩石上打出直径45毫米、深约5毫米的洞,为研究岩石内部提供方便。“机遇”号依靠餐桌大小的太阳能电池板获得能源,在理想情况下每天最多可在火星上漫步20米。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