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钟南山:今年非典流行危险期已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06:58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据《广州日报》报道,昨日上午,钟南山院士在参加第7个世界哮喘日义诊时接受媒体采访,他表示,今年广州至今尚未出现非典病例,由于目前广州已经进入初夏,所以可以说“今年非典流行的危险期已经过去了”。

  他认为,广州乃至广东今年之所以能安然度过“非典危险期”,主要因为灭杀、禁食、禁养果子狸等野生动物的非典防控工作做得好。

  钟南山指出,目前广州已经进入初夏,冷空气频繁出现的冬春季节已经过去,因此今年再出现非典流行的可能性非常小。

  “最近有研究人员对前年在广州出现的4例SARS病例进行了进一步的追溯研究,结果发现果子狸身上的冠状病毒其实一直在变异。”钟南山说,研究人员发现,这些病毒不仅在果子狸身上变异,一旦进入人体也会发生变异,变成一种可以流行的病株,这样一来,就会引起SARS在人群中的流行。

  “因此,之前美国一位科学家发表的‘SARS冠状病毒已在自然界灭绝’的观点不仅过于武断,不能成立,相反,我们更应坚持和加强禁食禁养果子狸等野生动物的措施,不能松懈。”他指出,从今年广州没有出现过非典病例的情况来看,可以证明禁食、禁养果子狸等野生动物的措施对于预防非典的发生是十分有效的。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