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探寻郑和之路:郑和揭开了历史性大航海序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 15: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五月六日电

  中新社记者韩胜宝

  郑和是当之无愧的“海上巨人”,他率领二万七千余人组成的庞大船队,从江苏太仓刘家港出发,浩浩荡荡扬帆驶向大海,揭开了历史性大航海的序幕,表现出人类在海洋上
前所未有的开拓精神,如同中国的四大发明、万里长城一样,是中华民族创造力的又一次集中体现。著名郑和研究专家郑一钧最近有关郑和探索海洋的论述,在国际学术界引起强烈共鸣。他指出,郑和七下西洋,是世界航海史上的大手笔,使中国的海洋事业获得了空前的发展,开创了一个中国人向海洋进军的新时代。

  郑一钧说,郑和下西洋时期在中国海洋发展史上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时期,郑和奉明成祖的旨意出使海外,实施了海陆一体化的海洋发展方略,在近三十年时间里,在亚非沿岸各国中广泛开展了政治、经济、外交、文化等各方面的活动,同时在海洋探险上做出了很大的努力。

  郑一钧接着说,郑和下西洋时期,中国海洋事业的获得是空前的,开辟主要航线达四十二条之多,其航线最西到达过赤道南面,航线西端延伸到比刺(今莫桑比克港)、孙刺(今索法拉港)两个国家,这可能是郑和舰队抵达的最远的非洲国家,最南到达印尼爪哇,最北到达红海的天方(今沙特阿拉伯的麦加),总计航程十六万海里,相当于绕地球三周有余。

  永乐年间,郑和船队一次次连续下西洋,与西太平洋、印度洋沿岸各国广泛交往,与海外诸国开展大规模的贸易与经济活动。郑一钧强调指出,除了在各国来中国朝贡时,与之进行有限的“朝贡”贸易以外,主要的还是依靠郑和庞大的船队有分有合组成大小不等的外交贸易使团,往返穿梭于各国之间,与之进行持久的、大规模的国际贸易和民间互市活动。

  郑一钧考证,在漫长辽阔的“海上丝绸之路”上,郑和船队建立了四大海洋交通中心站,两大航海贸易基地和两个东西方贸易的大本营,他带领船队在海洋交通运输事业不断获得发展,不但为发展中国与亚非国家间的经济交流作出重大的贡献,而且也大大推动了明初海洋经济的发展,使中国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海洋大国。郑和下西洋在海洋上所作的巨大贡献,无疑是十五至十六世纪世界大航海时代中人类文明的巨大成果。

  在谈到郑和七下西洋在探索海洋上取得了巨大成就时,郑一钧概括说,在政治上建立了亚非国家间的和平友好局势,在经济上带来了“海上丝绸之路”最为繁荣的历史时期,在外交上使中国与海外各国的关系得到空前的发展,在军事上使海路畅通确保海外各族人民得以安居乐业,在文化方面向亚非各国传播了中国先进的文化和生产技术、医疗技术。郑和七下西洋在发展海洋事业上所取得的一系列成就,不仅在中国历史上,而且在世界历史上也是前所未有的。(完)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