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贵州:见证乌江百年盐运史古建筑获原址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 10:22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5月7日电 (记者 何云江) 见证乌江百年盐运史古建筑——贵州思南“周家盐号”迁与留的悬疑终于尘埃落定,贵州省建设和文化管理部门日前联合下文,明确要求对这一历史遗存实行原址保护。

  思南“周家盐号”系清道光年间盐商周镐璜花3万银元所建。盐号坐落于乌江河畔思南县城卢家码头,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由石库门、对厅、两厢、正房、厨房、盐仓、花园
和天井等构成封闭式四合院,融住家与盐号于一体,共有大小居室30多间,周围绕以高墙,自成一统。盐号内尚存刻有“斤、两”字样的古代石码。精雕木质八仙桌,石雕水缸等文物,工艺十分精湛。

  据有关专家介绍,如今从重庆涪陵到贵州思南这条乌江古盐道上,仅存两处能体现盐运史的建筑,一是贵州思南的周家盐号,一是重庆龚滩即将被江水淹没的一个盐仓。这意味着思南“周家盐号”也将成为乌江百年盐运史的唯一历史见证。

  由于“周家盐号”地处县城老城区,居民房屋及生活设施陈旧,当地政府拟进行大规模改造,拆除该片区的所有建筑,修建新居和广场,并计划让“周家盐号”异地搬迁。当地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纷纷要求对“周家盐号”实施原址保护,引起了贵州省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完)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