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人造心房在上海获重大成功 61岁患者获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 12:05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李祎

  近日,瑞金医院成功地为一位61岁女性患者再造了人工心房,并一举切除患者心脏上罕见的巨大心脏肿瘤。

  患者名叫李淑芳(化名)。4月29日下午,她被送到瑞金医院时出现胸闷、气短,头面部
红肿。在查找病因时,医生经过心脏超声检查发现患者的心脏内有一个巨大肿瘤,肿瘤几乎占据整个右心房和左心房上部大部分,心脏已经被肿瘤“撑”得膨胀变形。

  医生介绍,李淑芳的心脏被肿瘤侵润程度非常严重,右心室达95%以上,左心室也达70%,右心房内肿瘤有11×9厘米大小,左心室内肿瘤也有6×5厘米。按照当时的病情,如果不及时实施手术治疗,患者将在一周内死亡。和心脏周围组织关系非常密切,国内至今未见相类似病例报道,国际上也少见,手术难度之高足以令许多心胸外科医生望而却步。

  此次手术运用了国际上最先进的体外循环技术来保护患者的心脏。正常情况下体外循环心脏需要停跳2至3个小时,而此次停跳仅59分钟。医生正是在这59分钟内完成了主要的手术步骤,然后使心脏复跳继续进行手术,让心脏提前得到供氧,避免了心脏长时间缺血可能对患者造成的不利影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造心房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