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北京永定河清淤挖出古渠道 左宗棠部将所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 17: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5日电 据《北京晚报》报道,5月4日,北京市门头沟永定河水闸清淤现场挖出一条百年前修筑的古渠道。据文献记载,古渠道为清代著名将领左宗棠的部将王德榜所筑,称城龙灌渠,总长近700米,大约修筑于光绪年间,距今约120年。此地是清代著名的皇家琉璃生产地琉璃局,因此灌渠更名为琉璃渠。

  这次挖掘发现的古渠道约300余米,渠道宽6米多,深度超过3米。古渠道外墙在水闸
护坡的基部,里墙与水闸护墙的南北走向基本一致。渠道的外墙被挖掘机挖掉一截,残墙宽约1米,使用热石灰、毛石、卵石浆砌而成,十分坚固。渠道里墙因不影响施工,依然被完整地保留下来。

  据《再续行水金鉴》、《光绪顺天府志》等文献记载,左宗棠的部将王德榜曾于光绪七年(1881年)在门头沟境内修建了五处水利工程。这五处地点是下苇店、丁家滩、车子崖(陈家庄)、水峪嘴、琉璃局山嘴。城龙灌渠就是琉璃局山嘴的水利工程。

  城龙灌渠是门头沟境内重要的古代灌溉工程,北京现在是从水闸引水,而历史上是从琉璃渠村引水。

  120多年前,王德榜在琉璃局建造的水利工程包括石坝、石渠、石堤、石桥、石闸、涵洞等,大部分在九龙山林场沟口至城子派出所一带。1949年以后修建三家店水闸时,清代的工程都被掩埋在了地下,现在水闸西侧的公路就是清代引水石渠的位置。(刘德泉、冉连起)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