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大象为何知道海啸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 17:10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5月5日电 (记者 蓝建中) 去年12月26日黎明,当印尼苏门答腊近海发生大地震之际,泰国寇立地区海边的大象开始“兴奋”地鸣叫,虽然不久恢复平静,但是约一小时后再次鸣叫,并且向与海岸相反方向的高坡跑去,乘坐大象的游客也因此逃过了海啸。那么大象为何知道海啸的到来呢?

  据《每日新闻》4日报道,日本芝浦工业大学的芝山秀雄教授指出:“海啸发出了人类
听不到的低频率的‘声音’,大象有可能就是听到这种声音而逃跑的。”人类只能听到频率为20至2万赫兹的声音,但是大象能够发出低于20赫兹的声音,可以与大约10公里以外的其他象群交谈。

  芝山教授在上野公园对大象的声音进行测定时,还测到了8至12赫兹的极低频率的声音。芝山教授说:“大象能够听到的声音频率的范围应该比它发出声音的频率范围还要大,所以大象能够听到频率相当低的声音。”

  但是,只靠海啸的“声音”还无法说明大象表现出的“兴奋”之情。芝山教授指出,大象还有可能感受到了地面的震动和空气的搅动,然后听到海啸的“声音”,于是惊惶失措地逃到高处。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