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连体姐妹出生12天后成功分体 生命指标正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 16: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科技时代_连体姐妹出生12天后成功分体 生命指标正常
手术前的连体姐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连体姐妹出生12天后成功分体 生命指标正常
手术后的连体姐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华社沈阳5月4日专电 (记者 葛素红) 一对出生仅12天的连体女婴,5月3日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成功分体。据院方介绍,这对连体姐妹是目前中国东北地区实施成功的首例连体婴儿分体手术。

  此次接受分体手术的连体女婴,今年4月21日经剖腹方式出生于辽宁西部地区凌源市第一人民医院。她们的父母是当地的农民,此前已有一个10岁的健康女孩。

  为连体女婴实施手术的首席医生,是中国医大二院小儿外科主任王维林教授。他说,这对连体女婴腹腔相通,有着各自独立的心脏和胆道系统,胸腹连体面积约有60平方厘米。“连体女婴共用一个心包,且肝叶相连,为分体手术增加了难度。”

  5月3日上午,中国医大二院组成的专门抢救治疗小组对连体女婴实施分体手术。手术过程持续了3个多小时。成功分体后的两个小姐妹生命指标正常。现在,她们正在这家医院的小儿重症抢救中心进行监护。

  据这家医院的小儿内科医生介绍,分体后的两个小姐妹体重分别为2.4公斤、2.1公斤,身长分别为45厘米和43厘米。“她们是目前我国接受分体手术时间最早、体重最轻的连体婴儿。”

  据王维林教授介绍,连体婴儿是一种极为罕见的妊娠现象,是由单独的一个受精卵分裂而成的。在5万~10万次怀孕中有一例发生。多数连体婴儿在胚胎期即死亡,能够分娩下来的只有二十万分之一,且以连体女婴居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连体婴儿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