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评论:盖茨vs陈天桥到底谁更心狠手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 15:17 eNet硅谷动力

  作者:CNET 李雯

  今天看CNET的文章发现了这一篇比较值得细细品味的文章。希望大家能够喜欢。该文章的作者李雯应该是国内比较有名的评论家,所以我们看看从他们的眼中这两个人的世界。

  不久前在盛大秘密收购新浪引起的沸沸扬扬中,一位资深于IT的朋友评价说,陈天桥这小子的狠劲儿堪比比尔盖茨。一个是全球首富,一个是中国首富,两者的相似之处,或许就是——“狠”。

  比尔盖茨怎么“狠”呢,稍了解一点儿微软历史的人都会知道,只要比尔盖茨看重的业务,竞争对手绝难逃脱,他总能用捆绑免费的办法,让对手死无葬身之地。

  陈天桥也有类似的轶闻。据传,为了减少一个竞争对手,陈天桥曾经拍出10万元人民币的收购价,逼得对方宁愿负气关门,也不把业务卖给他,当然陈目的也达到了。

  对竞争对手的“心狠手辣”,并不足以概括两位的“狼性”。更关键的是,他们对自身业务的专注,对战略执行的坚决。

  陈天桥自己概括说,盛大的成功第一阶段靠专注,第二阶段靠把握节奏。一般创业者常有很多灵感和方向,陈天桥也不例外。所以在他早期的小小公司中并存着4 个事业部,既做动画,办杂志,还开发游戏......

  后来他“痛改前非”,砍掉三个事业部,拿出全部家底30万美金交保证金代理网络游戏,做了一场疯狂的赌博。就是这种聚焦在一个潜力行业让盛大5 年每年以100%的速度增长。陈称没有专注就没有盛大的今天,因为资源是有限的,什么都做就什么都不是了。

  比尔盖茨也同样如此。一做视窗就是N年,虽然从98变动到2000,到XP,其实都是一个东西。

  能否看清楚方向是一个问题,看清楚能否执著坚定达到又是另一个问题。两个人盯住一个目标狠狠“咬”住不放,使出浑身解数的劲头,让我想起草原狼。《狼图腾》一书描述草原狼捕捉黄羊的故事颇有意思。黄羊是一种很善跑的动物,仅仅靠奔跑追杀,狼未必能轻易捕到它们。为了捕捉黄羊,狼会盯着猎物潜伏在雪地里一动不动,等黄羊吃饱了喝足了,睡个一宿,然后嗥声冲天,猛扑过去。从睡梦中惊醒的黄羊惊慌失措地逃跑,此时积了一宿的尿液很快撑破脏器,流到腹腔,黄羊再也跑不动只好乖乖束手就擒。

  这样的进攻,需要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陈天桥说盛大下一阶段最大的风险在于能否抵制“诱惑”。他能否解决“扩展”与“专注”的矛盾,将是个未知。中国大多数公司都在“横着”走路,主业稍有眉目便多元化发展。IT的中小公司更是如此。

  一个网站的CEO在他的MSN上起名:今年做不到IT网站流量第一,我们就集体裸奔。虽属狂想,但有了这样的决心,或许才会有成功的希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