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云南腾冲人工驯化白参菌获得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 17:12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5月4日电 (杨亮源) 云南特有的珍稀药用兼食用菌——白参菌的人工驯化栽培日前在腾冲县获得成功,该项技术填补了我国野生食用菌驯化栽培的一项空白。

  白参菌既可单独炒食,又可作为食谱作料,也是制作腌腊、罐头的上乘原料,民间还将其作为保健食品和药疗品使用,可治疗小儿腹泻、头晕、偏头痛等疾病,经常食用有清肝明目、健胃润肠、抑制小儿盗汗等功效,对增进人体免疫系统功能有促进作用。长期以来
,白参菌一直为野生品种,生长于亚热带阔叶杂木腐质上,由于受环境条件的影响,野生白参菌为指甲壳大小的片状,且木质化严重,不利于采收、清洗和食用,到目前为止,国内还没有成功的人工种植技术,国内野生分布也十分有限。

  腾冲县中和乡农技校2000年开始对白参菌进行人工驯化栽培试验。4年来,科技人员通过对白参菌野生环境调查、生物特性研究、孢子、组织分离制种,反复提纯复壮和优选,目前人工栽培技术已基本成熟。经过筛选,科技人员选出稳产高产的生产配方4个,优选出推广应用品种(亚种)3个。这些品种高产、优质、片形大、株型好,菌冠直径达10厘米,形似玫瑰和莲花,鳞状重叠环生,其形态、产量、品质均远远优于野生品种。

  腾冲县4户农民家共试验种植袋料白参菌2万袋,创纯利2.96万元,产出率为295%,利润率为195%。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