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太阳系内发现第十大行星专题 > 正文

欧洲天文学家首次拍到太阳系外行星照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 14:06 东方早报

  新华社巴黎5月2日电 欧洲的天文学家近日宣称,他们首次拍到一颗太阳系外行星的照片,该行星质量约相当于木星质量的5倍。

  据欧洲南方天文台发布的新闻公报介绍,天文学家们曾在去年报告说,他们在一颗年轻的褐矮星附近观测到一个微弱的红色光点,但当时的观测数据难以判定这个光点是否代表了一颗行星。

  今年2月和3月,天文学家们又利用位于智利的欧洲南方天文台超大望远镜,拍摄了该褐矮星和其周围天体的照片,结果证实这一天体确实是行星。这颗代号为“2M1207b”的行星位于长蛇星座附近,距离地球约200光年。天文学家们有关该行星的观测结果即将在《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杂志上发表。

  负责这项观测的欧洲南方天文台天文学家肖万说:“我们的照片令人信服地表明,它确实是一颗行星。”观测小组成员、法国天文学家拉格朗日指出,现代天体物理学的重要目标之一,是分析巨行星和类地行星的物理结构和化学组成,他们的新发现是朝这一目标“迈出的第一步”。

  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天文学家们利用间接方法,在太阳系外先后发现了130多颗行星。由于种种原因,对太阳系外行星进行直接观测一直非常困难。但今年3月份以来,多个研究小组竞相宣布,已成功地对太阳系外行星进行了直接观测。

  美国宇航局科学家3月份宣布,宇航局“斯皮策”红外太空望远镜首次捕捉到了两颗太阳系外行星发出的红外光。德国科学家4月初也发布消息说,他们利用“斯皮策”红外太空望远镜,第一次捕捉到太阳系外行星的图像,不过一些科学家对此尚有疑问。

  欧洲南方天文台的肖万称,他们的新观测结果,是迄今第一次拍摄到太阳系外行星的照片。但美国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的希伦布兰德认为,肖万等人新发现的天体是否算一颗行星还不好说,因为目前天文学界对于行星的定义有着不同的看法。


  爱问(iAsk.com)行星 相关网页约1,089,8501,089,850058,980,1438,954篇。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