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研究表明孤独感会降低免疫力 引发健康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 12:16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5月2日电 (记者 曹丽君) 美国科学家日前公布的两项研究表明,很少社交的“孤独者”免疫力较低,体内也更容易产生与动脉硬化有关的物质。

  《新科学家》杂志网站2日报道,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的研究人员近日对83位大学生进行了两周的跟踪。研究人员交给每位学生一个掌上电脑,让其记录两周内交谈对象的数量和

  出现孤独感的次数,他们还对学生体内压力激素皮质醇(氢化可的松)的水平进行了测量。与此同时,研究人员还给每位学生注射了一种常见的流感疫苗。

  研究人员发现,孤独感最强的学生,其体内出现流感抗体的数量比孤独感最弱的学生低16%。研究者将两周内只同4至12人交往过的学生定为社交圈最小的人,将同期与20人交往过的人定为社交广泛者。分析结果显示,社交圈小者对流感疫苗的免疫反应比社交广泛者要低11%。

  在另一项研究中科研人员发现,与其他人相比,好友少的人、未婚者等社会交往相对最少的人,其血液中白细胞介质素6的水平最高,这种物质是人体可能存在炎症和动脉硬化的标志物之一。

  但研究人员也指出,孤独感是一种心灵感受,并不一定与接触人的多少相关,也没有一种良药能有效消除孤独感,但是与家人朋友保持联系就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孤独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免疫力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