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河南安阳殷墟考古新进展:首次发现青铜短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 14: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郑州五月一日电 (记者 朱晓娟) 记者今日从河南文物部门获悉,考古人员最近在安阳殷墟遗址的西部边缘处,新发现七座车马坑和三座较大型墓葬,并在一座车厢下面,首次发现了青铜短剑,对研究车的用途、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据有关考古人员介绍,在新发掘出的七座车马坑中,有五座(编号为M一至M五)一线排列,五辆马车马头均为向东有序排列,坑口距地表一点三至一点五米,保存基本完好。

  在编号为M三的车马坑内,考古人员在车厢前部左侧发现一簇铜镞,约三十枚,隐约可见箭杆、箭囊痕迹;右侧发现一枚双面刃的青铜短剑,部分压在车厢下,长度为三十至三十五厘米,剑柄、剑身、剑脊清晰可辨,这是殷墟首次发现青铜短剑。

  编号为M四、M五车马坑中的马烙饰较为豪华,M五的马具是用长方形或椭圆形牙饰或铜泡镶嵌,保存完整。M四、M五分别殉葬两人,一人在车后,一人在车的一侧,而M一至M三只有一人殉葬,反映了车或车主的不同用途和等级。

  在发掘出的三座大墓中,最大的一座早期被盗,在填土中发现以红、黑漆为主色调的雕花棺板,在墓壁西南部发现残留铜戈十余把、石磬一件、铜镞二十余枚、弹丸一百余枚,墓底椁板保存较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殷墟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