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稀有啄木鸟60载“复活” 美国斥资千万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 10: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30日电 象牙喙啄木鸟曾一度被认为在美国绝迹了61年,更被列入绝种名单。但一年前,鸟类专家竟然在阿肯色州的森林重新发现了这种啄木鸟的踪迹,科学家更形容这是“鸟类学的千年盛事”。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美国政府周四则宣布,将动用1000万美元为它们提供保护,让象牙喙得以继续繁殖。

  去年2月11日,有艇家乘坐独木舟时,在阿肯色州东部的怀特河首次发现象牙喙的踪迹,其后超过50名专家及生物学家展开行动,希望再次发现这种啄木鸟。鸟类学家去年初曾经在阿肯色州的鸟兽保护区多次发现其踪迹,共有15次之多,专家周四还公开了他们于去年拍摄的啄木鸟录像带。

  据悉,象牙喙最后一次出没是在1944年,由于大量砍伐林木和人类猎杀,人们认为象牙喙已在该区绝迹。

  象牙喙啄木鸟是全世界体形最大的啄木鸟之一,自1880年以来,它更是全球6种曾一度以为绝种的北美洲雀鸟品种之一。它是一种黑白色大鸟,录像带中的啄木鸟两翼伸开时长3英尺,翼有白色斑点,雄性啄木鸟的冠部更是红色。由于啄木鸟很少活多过15年,因此最近必定有一对雌雄的品种在附近繁殖过。实验室的菲茨帕特里克说:“三代以来,啄木鸟是美国南部森林的象征。”

  纽约康奈尔鸟类学实验室及大自然保护协会的专家为了保护啄木鸟保护区的生态环境,将消息保密了1年多才公布,不让外界知道。大自然保护协会及美国政府更斥资在该区购买土地及展开保育工作,划分观鸟区让市民观鸟。内政部和农业部表示,计划拨款超过1000万美元,私人团体及个人亦已捐出大约1000万美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啄木鸟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