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西部公路建设奏响保护生态乐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17:4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30日电(记者姜雪城、崔军强) 重重叠叠的流动沙丘间,一条黛色的高速公路顽强地向前伸展,两旁人工栽植的宽幅防风固沙林生机勃勃,就像是两条随风舞动的绿色飘带。

  陕西省榆林市至靖边县高速公路是我国第一条沙漠高速公路。为将这条在毛乌素沙地中延伸116公里的高速公路建成一条绿色通道,建设者们在固沙筑路的同时,千方百计栽种了
近4万亩沙生灌木,并在公路两侧营造起两条500米宽的高标准防风固沙林带。

  在亘古荒漠里修建高等级公路,堪称世界奇迹,撒青播绿更是奇迹。驱车行驶在榆靖高速公路上,举目是连绵起伏的高大沙丘,但在公路两旁栽种的沙柳、花棒和柠条等防风固沙灌木长势良好,一束束撩拨人眼的绿色与漫漫黄沙形成了鲜明对比。

  生态环保已成为交通部门最重要的建设理念,这是记者最近在陕西、青海、内蒙古等西部省区采访最突出的感受。从建路伊始的环保课题,到建设中的环保投入、管理中的环保措施,西部公路建设正在奏响环保乐章。

  陕西省铜川至黄陵高速公路的建设,曾经演绎出这样一组数字:50多万立方米弃渣,硬是被一车车运到背山沟掩埋,省下了原准备堆放弃渣的千余亩绿地;1000亩新造耕地,使征用与再造土地之间弹响和谐的音符;5000多亩可耕地表面熟土大部分都完好保留,农民稍作整理便可继续耕种;1.3万平方米先期试验的植被喷播新技术取得成功,并向60万平方米高边坡防护绿化工程推进。

  “绝不能再走路通了、生态却破坏了的老路!”青海省交通厅副厅长朱建平说。最近几年,这个省在修路时尽量依托原有道路做改造升级文章,做到填挖平衡,而且每一条路先得通过环保评估。为了清偿过去公路建设中因随意取料、弃渣而欠下的生态旧账,去年省交通厅拿出2000多万元,对修环青海湖公路时留下的数千个取土坑进行填埋治理。

  内蒙古大草原的公路建设同样贯穿了生态保护的理念。草原上缺少公路,但是建设标准公路又会大面积占用和毁坏牧民赖以生存的草原。从1999年起,自治区交通厅结合牧区车流量小的实际,创造性地尝试建设3.5米宽的“草原小油路”,把修路对草原的破坏程度降到最低程度。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