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之旅专题 > 正文

发现之旅:深入绝灭谷地寻找神秘鱼龙(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16:54 北京科学电影厂《发现之旅》供稿

影片截图

片中截图:鱼龙化石

《发现之旅》将于5月8、9、10三天播出该节目

第一集

(字幕:1944年4月24日 贵州盘县)

土匪袭击的是当时有名的古生物研究专家许德佑和他的两名助手。他们正为自己的发现激动着,这些像花一样的化石其实是一种古动物化石,至少有着两亿多年的历史。这群为此献出生命的科学家并没有想到,就在他们的这个发现背后,其实还隐藏着一个足以令世人震惊的巨大宝藏。

出片名:鱼龙化石的出现

(字幕:1998年 某化石市场)

这种市场在很多人眼里是鱼龙混杂、真假难辨的地方,而这其中却往往有一些神通广大的人物,从他们手里倒真能挖取一些宝贝。

这一天,两名地质学家无意中发现,一个化石摊点上赫然摆放着一块形状奇特的化石,两名专家搞了多年地质工作和古生物化石研究,竟然也对这陌生的化石感到迷惑。

摊点老板不失时机地从屋内又取出一块化石,

日光下,这分明是一只史前动物的头部,两名专家眼睛发亮,仿佛发现了无价之宝,然而,这到底是什么动物,他们却一片茫然。

在化石市场出现奇怪古生物化石的消息不径而走,没过多久,一个惊人的说法在地质调查系统流传开了,那奇怪的化石原来是一种珍贵之极的龙化石,出现于贵州一个名叫关岭的山区。最先对这个说法产生兴趣的,是湖北省宜昌地调所。

采访汪:说是大龙……

宜昌所的资料搜集工作——神秘的鱼龙

(字幕:2000年3月 湖北宜昌)

这是一群在地质调查工作中曾身经百战的学者,然而,这猛然间从贵州关岭传出的消息,也让他们着实震惊了。因为,据说那里发现的,竟然是在恐龙出现之前的二千五百万年就已经称霸海洋的巨型

怪兽——鱼龙,而且,关岭的鱼龙,并非只有零星的几只,而是一个数量庞大的群落。

对于这群学者来说,关岭,并不是一个陌生的地名,那正是五十多年前地质专家许德佑等三人遇害的区域一带,当时的许德佑丝毫没有想到,如果他们的调查继续下去,他们将很快发现一种足以震惊世人的海洋怪兽——鱼龙。

而鱼龙,直到50多年以后,对于这群地质学家来说,仍然是一个几乎完全陌生的名词。他们打算尽快前往贵州关岭。

在出发之前,项目负责人陈孝红开始查找一切与鱼龙有关的资料。尽管在此之前,中国境内还没有专家对鱼龙作出过任何研究,但在世界范围内,鱼龙早在300年前就已经成为了古生物中的明星,从陆续发现的一些骨骼化石上,人们作出推断,这是一种身长可以达到20多米的海洋巨兽。然而,在初期的一百多年当中,这种巨兽一直留给世人一种神秘而模糊的印象,因为人们始终找不到它们保存完整的骨骼化石。

进入19世纪中期,许多科学家开始根据越来越多的出土化石复原鱼龙,然而,他们的复原作品却往往大相径庭,呈现出的形象差异巨大。

这种差异其实并不难解释,因为迄今发现相对完整的鱼龙化石所属年代前后竟然相差一亿多年。

采访陈孝红:在英国德国发现的鱼龙形体很像鱼,但是到20世纪安徽等发现鱼龙,时间比较早一些,发现形体比较修长,很像蜥蜴一样,这两种鱼龙形态差别很大,证明经历了很长演化历程,但是演化历程中间很多材料经我们查证保存很碎。

关于鱼龙的演化历程,一直因为缺乏丰富和完整的化石标本而使之存在着巨大的缺失环节,于是,在经历了300多年的研究之后,鱼龙留给科学家的仍然是难以解答的谜题。

出师表——抛出一个使故事更加离奇的悬念

在这场由地质学界多个领域专家参与的鱼龙专题讨论会中,人们不由得对这次关岭之行抱有极大希望。从那些据说数量众多、保存完好的鱼龙化石当中,或许能够发现一个从未面世的鱼龙新种,又或许,这个新种甚至能够填补鱼龙研究当中的巨大缺失环节。

(一段同期声……)

而作为经验丰富的地质学家,他们同时还对关岭这个地方作出了种种预想。一个埋藏着如此惊人化石的地界,到底还有怎样的秘密?(同期声:……)谁也不可能想到,关岭将带给他们的,其实远比一切想象都更加离奇!

片中截图

初至关岭——一个超出想象的地方

(字幕:2000年4月 贵州关岭)

在关岭县政府的一个仓库里,专家们看到了近几年间,政府从附近村民的手里搜集到的大批化石。

关岭地区是一个苗族、布依族与汉族聚居的地方,这里几百公里以内都是山区,

这片热闹的集市刚好处于一个山坳之内,从90年代早中期开始,很多人就已经知道,近在咫尺的山头上,到处都有可能挖到宝贝。

最开始的时候,一些村民留意到,很多田间地头都会在不经意间挖出带花的石头,见得多了,他们就管这样的石头叫花石。他们后来发现,花石竟然能够卖钱,因为很快就在村里出现了收购这类石头的贩子,贩子们用不菲的价钱收买花石。随着前来收买的贩子越来越多,花石的价格也越来越高,许多人甚至因此放弃了农作,天天像上工一样去地头挖取花石,然后从贩子手里换取现金。直到1998年,有人在自家地头上发现了一个大家伙,那就是让关岭迅速出名的鱼龙化石。

地上堆放的大部分化石,正是老百姓称呼的花石。这也就是50多年以前已经被许德佑等人发现的古动物——海百合化石。而最被众人关注的这块化石,据说就是一条鱼龙。尽管还没有和岩石完全剥离开,但它的头部以及躯干都已经显露出了大致形态。

陈孝红止不住地兴奋着,很显然,这一次是不虚此行,关岭这个地方埋藏的,的确是举世罕见的宝贝。

必定还有更多的宝藏

这一小片暴露在室外的地面,是关岭县政府特意保留下来并没有挖掘的化石。专家们惊讶地发现,就在同一块岩石之上,竟然存在着鱼龙与海百合两种化石。

两处化石尽管都形迹模糊,看不大清楚,但它似乎可以说明,死亡在关岭的鱼龙与海百合数量极其庞大,竟然能够在几亿年之后出现在近在咫尺的范围内。几位专家不约而同地产生了一些联想,关岭,绝不会是一个简单的地方,它既然能够把鱼龙这种在世界范围内都极为罕见的神秘古生物也如此完好、并且如此丰富地留存下来,那么,和鱼龙同时期生存的其他生物呢?很难想象只有海百合伴随着鱼龙保存了下来,在关岭的奇妙地层里,必定还蕴藏着许许多多让人意想不到的东西。

确定大致的地质年代

关岭,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在其中不同地点,海拔相差能够达到上千米。专家们并没有急于在某一个地层上动手工作,他们开着车,大范围地考察整个关岭山区,打算分别在相隔上百公里的地点做地质剖面。

采访汪:20:10关岭这么大一个地方,到底产在什么地方?

20:35:究竟在什么层位里?

20:55:还有一个问题,它是在什么环境里形成的?

22:00所以我们必须从基础工作做起,也就是在老百姓发现化石的周围而且在老一辈地质学家拉过一条剖面,沿着关岭县一直到……

同期声:……

确定地层年代往往是一项地质工作的首要任务,而调查出关岭鱼龙所属的确切年代,也正是这次关岭之行的第一个任务,专家们心里都很清楚,很多问题的答案,也许将从这里找起。

通过对好几个地点作剖面分析,专家们基本可以确定,关岭地区的表面地层,大致属于地质年代分期当中的三叠纪时期,那是一个恰好在普通人熟悉的侏罗纪之前的时期,其年代大约从两亿五千万年前到两亿年前,涵括了五千万年的时间。这样的结果,也和50多年前许德佑通过调查作出的推测相吻合。

然而,具体挖出鱼龙等化石的地层到底是三叠纪时期中的哪一个或哪几个阶段?关岭地层里,是否真的还存在着其他种类的生物?这些问题都还需要做出更精确的调查工作。

群众的力量

就在专家们拉剖面的过程中,一个住在附近的当地农民主动走过来搭讪。原来,他在自家地里挖到了一个形状怪异的石头。

同期声:我觉得是一个恐龙蛋……里面是黄的,外面是黑的……

在关岭,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被挖开的裸露岩层,这是当地农民在好几年时间里挖取化石的结果,许多农民已经练就了一套辨认普通石头与化石之间区别的本领。如今这位农民发现的,显然是已经超出了他经验范围之外的化石,专家们脑子里突然灵光一闪,要作如此大范围的地质工作,为什么不利用当地老乡已经积累了多年的收获与经验呢?也许在他们手里,还有许多令人意想不到的宝贝。又或许,他们能够帮忙寻找到更多的研究线索。

一场群众动员大会在当地政府的配合之下开始了。

同期声:家里有什么都拿出来给专家看……

然而,村民们显然有所保留,他们拿出的化石往往是最普遍的海百合,一些人倒是拿出了长相怪异的石头,但是专家们怎么看也看不出门道来。陈孝红意识到,村民们原本长期依靠化石挣钱,单靠说服动员不可能取得多大效果。

陈孝红最后想了一个主意,他要用有偿雇用农民帮助挖掘的办法来有效利用村民已有的资源,如果哪家的地头上有化石,就付给这家人酬金,在他家地头挖掘化石。

消息放出去以后,很快就有农民主动找上门来。

这是一个长相机灵的人物,他带着陈孝红等人在山头上到处转悠,说起挖掘化石的事情来头头是道,一些经过他们经验总结出来的说法竟然能与地质科学不谋而合。

同期声:这样的石头就是牛皮层,在牛皮层里就有龙……

陈孝红显然也被这个人的说法打动了,跟着他来到他家地头上。

采访陈孝红:他拍着胸脯说我那里肯定能挖到龙……

同期声:三天之内肯定挖到……

然而陈孝红却慢慢显出一些不以为然的神色来,因为就在这附近不远的地方,他们已经拉过了地质剖面,根据剖面分析,这个地头所位于的地层,并不大可能出现鱼龙等化石。

采访陈孝红:照我们拉剖面的经验看,那里不属于含龙地层……

不久,专家们听说,在关岭有两三个挖取化石的行家,据说,只要他们一出手,就肯定能找到鱼龙。

几位行家显得很配合,据他们所说,在大片区域内,许多可能有鱼龙的地层都已经被农民们挖开了。他们很快就带着陈孝红等人去到那些掘坑。

在这片山头,似乎是出现鱼龙最多的地方,竟然接连不断地被挖出了好几个巨大的掘坑,

挖龙行家指着远远的对面山头,说就在那边的同样层位,也有好些这样的掘坑。对专家们来说,这个范围,是极好的作剖面研究的区域。

菊石类化石说明这里属于晚三叠纪

专家们开始在农民挖剩下的乱石堆里做起了调查,尽管这些碎石在农民眼里一文不值,然而在地质专家看来,这其中却隐藏着许多极有价值的线索。

果然,专家们很快就有了收获,他们在碎石堆里发现了菊石。这是一种在地质学界早有定论的化石,只要有它的出现,就说明其所属地层应该是三叠纪晚期的地层,那是从两亿两千五百万年前到两亿年前一个大约两千五百万年的地质时代。

如果这真的就是鱼龙的所属地层,那么,关岭鱼龙的所属年代就是晚三叠纪。这正是一个将使所有专家感到振奋的结果,因为,在过去300年内国外曾经研究到的早期与晚期鱼龙,中间缺失的环节,在晚三叠纪刚好是一个极好的弥补。

而关于晚三叠纪的推论,也引发了一个新的思考:现代地质研究表明,在漫长的地质时代,地球上曾经经历过无数次生物灭绝事件,而晚三叠纪期间,恰好就存在过一次中型生物灭绝事件。

(字幕:今天的地质学中所谓的生物灭绝事件,在地层中都留下了痕迹,通过地质考察,能够探知每一次灭绝事件的确切时间和规模。)

那么,如此众多的鱼龙灭亡在关岭,会不会正是那一次灭绝事件的结果呢?

尽管研究只是刚刚开始,但一个简单的发现就已经引发了无穷的猜想,从这时起,专家们无一例外地想到,是时候动手挖掘了。然而他们谁也没有预想到,即将展开的大规模挖掘,其结果将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之外。

令人措手不及的挖掘结果

(同期声:……)

(挖掘场面,挖到鱼龙……)(加一些其他人跑过来看的镜头)

在开工的第一天就挖掘到的这条鱼龙似乎是一个极好的兆头,接下来的挖掘成果让所有专家瞠目结舌,尽管他们刚来到关岭的时候就曾经猜测,这里必定存在着除了鱼龙与海百合之外的其他生物,但如此壮观的景象仍然令人震惊。单是和鱼龙相似的海生爬行动物就还包括形体稍小的海龙、长相酷似乌龟的楯齿龙以及大量有待进一步确定的类型。另外还有鱼类、海参、腕足类、双壳类、菊石类和一些植物化石。

采访陈孝红:我们很吃惊……

这是一个令人措手不及的结果,从挖掘出土的各个门类化石来看,这里显然并不仅只是一个埋葬鱼龙的坟场,而也许是一个史前生物大灭绝的现场。在那个遥远的世界,各种生命纷纷陷入绝境,它们在消亡之后又被一种神奇的力量保存了下来,在今天的地层中留下了痕迹。

各种疑问和联想纷至沓来:如此众多的生物,为什么集群灭亡在了关岭?它们会不会正像专家们先前的猜测那样,的确就是晚三叠纪那一次中型生物灭绝事件的结果呢?

然而,事情真的会如此简单吗?从目前的挖掘成果来看,这是世界范围内都难得一见的景象,因为几亿年前的古生物,往往由于气候以及地质变迁等等复杂原因,很难形成化石留存在地层之中,而关岭,不仅完整保存着罕见的鱼龙化石,而且连一些像植物那么娇嫩的生物也留下了完好的印记,这又怎么解释呢?

每一个化石背后也许都有生动的故事,隐藏着解答谜题的细微线索。陈孝红决定,把挖掘出来的化石有选择地运回宜昌地调所,更加详细的研究工作将在那里展开。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