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国首批女航天员选拔过程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 16:13 新民晚报

  50多名女生通过检测,6至7年后她们中会有人飞上太空

  今年3月7日,在空军武汉招飞检测站,来自华中师范大学附属第一中学等54所学校的140多名应届高中毕业女生参加了检测。手臂略短一点、眼神稍斜一些、跑跳稍慢一步、反应稍差一点,都会被淘汰。空军招飞局局长隋国胜介绍,招飞对象要经过外科、内科、眼科、耳鼻喉科、神经科、特检科等科室116个大项、上千个小项目的航空医学健康鉴定,还要
通过智力、记忆力、注意力、分配能力、模仿能力、手脚协调能力、耐力和爆发力等航空飞行心理素质方面的选拔。

  招生对象素质要求高于以前

  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今年招收的第8批女飞行学员,对招收对象的政治、体格、心理、文化素质的要求都高于以前。目前,有50多名女学生通过了全面检测阶段的选拔。

  本次招飞工作是在12个省的2000余名应届高中毕业女生中展开的,经过此次测试后,最后择优录取30名女生进入空军航空大学学习。在大学接受4年的培训后,优秀的学员有望参加航天员选拔,再接受2至3年的航天员训练,实现飞天梦想。

  女航天员上太空意义重大

  尽快选拔培养出女航天员上太空意义重大。一、从生理构造、心理素质来讲,女性耐久力比男性强,心理素质稳定性高于男性,耐寂寞能力也高于男性。二、男女搭配在空间站工作可提高工作效率,减少错误率;研究人员还可以探讨人类在人造密闭空间中,男女之间的对比性。三、为人类向外星球迁移、生存作基础性探索,如人类在太空中生育,培养适应特殊环境的人,人类在其他星球的生存、繁殖能力。

  为了尽快实现我国女航天员首飞目标,有关部门还建议在普通高校和军队院校理工类本科二年级学生中选拔女飞行学员,年龄在20岁至21岁,经过5年的航空飞行和航天员训练,正是女性最佳的飞行年龄。今年6月进入空军航空大学,2007年6月毕业。经过3年的航天员系统培训后,承担女航天员的首飞任务。中国妇女报(李洪春谢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航天员新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