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40吨乾隆御碑首博“搁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 07:34 北京晨报

  放大厅撑不住 放广场怕风雨

  晨报讯 (记者 贺岩) 原打算安放在首博收藏的国宝级文物——乾隆御碑遇到难题。昨天,首都博物馆副馆长王武钰向前来视察的市政协文史委员会部分委员介绍说,首博大厅可能撑不住重达40多吨的乾隆御碑。

  王武钰介绍说,乾隆御碑高达6.7米,目前仍是分开的五个部分,按照初步设想,将被放到首博大厅,组装后总重量将达40多吨。但首博大厅下边还有地下库房和车库,可能承受不住这样的重量。

  王武钰介绍说,乾隆御碑如果成为首博镇馆之宝最为合适,碑文内容与皇都、帝都及当时国家的发展态势有关。

  王武钰说,目前考虑两种方案解决收藏难题,一是改造首博大厅,建设必要的支撑设施,二是将御碑放在首都博物馆前广场,并在存放位置上修建遮挡风雨设施。他表示,入馆问题肯定将得到解决,目前最重要的是应即刻开始保护工作。“御碑散落的碎渣、碎块也已全部找到,下一步御碑各部分将开始组装和保护修缮工作,其间不排除采用意大利等国的先进技术。”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