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注射死刑远非无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4:53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世界法医学者认为,注射死刑是迄今为止最文明的死刑方式,因为它不会给受刑人造成痛苦,而且由于场面不血腥,也不会给行刑人造成很大的心里压力。目前,世界上采用注射死刑的国家只有两个,一个是中国,另一个是美国。

  然而,近期一篇美国研究学者在英国的《柳叶刀》杂志上发表的论文指出,注射死刑远非像许多人所设想的那样是无痛的。研究人员检查了注射死刑犯在行刑后血液中麻醉剂
的含量,他们相信,在90%的情形下,死刑犯能够感觉到痛苦,而且有40%的情况,在行刑的过程中,死刑犯实际上是有意识的。

  麻醉剂用量之争

  美国从1976年开始恢复死刑,到目前为止,共有788人死于注射死刑。这一过程通常涉及3种药物的注射:首先是硫喷妥钠(sodium thiopental),起到麻醉的作用;接下来是泮库溴铵(Pancuronium Bromide),让肌肉放松;最后是氯化钾(potassium chloride),让心脏停止跳动。

  受到医疗行业的职业道德规范所约束,医生和护士是不能参与或者是协助执行死刑的,而执行死刑的技术人员往往在实施麻醉方面是没有经过特殊训练的。

  “在我看来,相比毒气室和电刑这两种普遍被认为不人道的死刑方式,美国注射死刑的执行并不比前二者要更人道。”论文的作者之一、来自迈阿密市的外科医生利奥尼达斯·科尼阿利斯指出。科尼阿利斯称,他自己从本质上来说并不反对死刑。

  但死刑的拥护者、美国得克萨斯州参议员、麻醉学者凯尔·雅内克则坚持认为,注射死刑中使用的麻醉剂的用量已经大大的超出了所必须的用量。他指出,对一个死刑犯实施注射死刑前使用的麻醉剂量高达3克——大约为外科手术前使用剂量的10倍。“我可以运用医学上的确凿事实证明:任何接受了如此高剂量的人都将处于被麻醉的状态。”雅内克在近期发表的社论中声称。

  但是,发表了这项最新研究的作者们争论道:2克至3克的硫喷妥钠就能确保受刑人丧失感觉——特别是在行刑人员缺乏麻醉经验同时整个行刑过程长达10分钟的情况下——这种假设过于简单。而且,他们指出,大多数死刑犯在行刑前是非常焦躁不安的,他们体内的“兴奋剂”——肾上腺素将大量增加,因此,需要更多的药物来让他们进入一种无意识的状态。研究学者们指出,如果没有被充分地麻醉,死刑犯将经历窒息、一种严重的烧灼感、剧烈的肌肉抽筋和心跳骤停。这些将构成“残酷和逾常刑罚”,而这是美国宪法第8条修正规定所明令禁止的。

  执行人缺乏医疗经验

  科尼阿利斯的小组收集了49个注射死刑犯行刑后血液中硫喷妥钠含量的数据。即使运用的是同样的行刑方案和血样采集方法,研究人员发现,硫喷妥钠含量的水平存在巨大差异——从8.2毫克/升到370毫克/升不等。而档案显示,某些其他的死刑犯血液中的硫喷妥钠含量仅达到可测试的水平。

  研究人员指出,如果这些行刑后的麻醉剂浓度反应了行刑期间的水平,那么,这项研究的49人当中,有43人可能是有知觉的,而且有21人可能是“完全有意识的”。由于使用了肌肉放松剂来麻痹他们的肌肉,死刑犯将无法用身体表达这种疼痛。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的兽医被建议:在对动物执行安乐死的时候,不要使用神经肌肉阻断剂,因此,当麻醉不起作用的时候,他们能够观察到。

  科尼阿利斯指出,一般人认为,注射死刑是经过高度医学处理化的,因此是人道的,“但是当你批判地看待它,它并不符合医学的标准,它是一种不正当的医疗操作。”

  科尼阿利斯说,实施死刑的人是不熟练的,而且实施的过程没有被监控——死刑执行人在注射药物时与死刑犯一窗之隔——没有进一步的确保一切正常工作的措施。(艾黎)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