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国女航天员选拔过程及首飞时间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1:0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50多名女生通过检测阶段的选拔今年的3月7日,在空军武汉招飞检测站,来自华中师范大学附属第一中学等54所学校的140多名应届高中女毕业生参加了检测。手臂略短一点、眼神稍斜一些、跑跳稍慢一步、反应稍差一点,都会被淘汰。招飞局局长隋国胜介绍,招飞对象要经过外科、内科、眼科、耳鼻喉科、神经科、特检科等科室116个大项、上千个小项目的航空医学健康鉴定,还要通过智力、记忆力、注意力、分配能力、模仿能力、手脚协调能力、耐力和爆发力等航空飞行心理素质方面的选拔。

  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今年招收的第8批女飞行学员,对招收对象的政治、体格、心理、文化素质的要求都高于以前。

  据悉,在全国12个省的招收工作中,辽宁、河北、陕西、甘肃、湖北、湖南6个省已完成了全面检测任务。目前,有50多名女学生通过了全面检测阶段的选拔。

  6至7年后她们中会有人飞上太空

  本次招飞工作是在12个省的2000余名应届高中毕业女生中展开的,经过此次测试后,最后择优录取30名女生进入空军航空大学学习。在大学接受四年的培训后,优秀的学员有望参加航天员选拔,再接受两至三年的航天员训练,实现飞天梦想。

  据悉,这批女飞行员的招收对象与以前相比,开招范围增加了7个省,重点中学的优秀女高中生报名人数明显增多,女学生的报名积极性空前高涨,参加选拔的女学生政治、文化、体格和心理素质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现役女飞行员已不适合航天首飞

  从世界各国的情况来看,航天员均来自空军中年轻、优秀的飞行员,而目前,我国空军的女飞行员队伍,已经很难满足从中选拔女航天员的要求。自1951年以来,空军共招收过7批女飞行学员,共计400余名,实际毕业300余名。目前在飞的,只剩下第5、6、7三批女飞行员。第7批女飞行员2001年分配到航空兵部队,这批女飞行员文化起点高,整体素质好,但是,从选拔航天员的角度来看,她们所学的机种却不符合要求。由于这批女飞行员已经平均27岁了,不适合作为航天员苗子来培养。

  所以,选拔女航天员的重任,将由第8批的飞行员来承担。

  尽快选拔培养出女航天员上太空意义重大

  一、从生理构造、心理素质来讲,女性耐久力比男性强,心理素质稳定性高于男性,耐寂寞能力也高于男性。

  二、男女搭配在空间站工作可提高工作效率,减少错误率;研究人员还可以探讨人类在人造密闭空间中,男女之间的对比性。

  三、为人类向外星球迁移、生存作基础性探索,如人类在太空中生育,培养适应特殊环境的人,人类在其他星球的生存、繁殖能力。

  看来,尽快培养出女航天员的任务确实迫在眉睫。

  为尽快实现首飞目标女航天员选拔可用“超常手段”为了尽快实现我国女航天员首飞目标,有关部门还建议采取在普通高校以及军队院校的二年级女生中选拔等“超常手段”,培养第一批女航天员。在普通高校和军队院校理工类本科二年级学生中选拔女飞行学员,年龄在20至21岁,经过5年的航空飞行和航天员训练,年龄在25至26岁,正是女性最佳的飞行年龄。培训模式套用培养男飞行员的办法。即用两年时间完成政治、军事基础训练、体能训练、航空理论学习和初、高教机的训练。今年6月进入空军航空大学,2007年6月毕业。有计划、有目标的对女飞行员进行全程跟踪选拔,在其毕业时确定女航天员人选,转入总装航天大队进行航天员培训,经过3年的航天员系统培训后,承担女航天员的首飞任务。李洪春 谢崴 文 摘自《中国妇女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