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探险家重走百年路 37天再征北极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6:25 北京青年报
科技时代_探险家重走百年路 37天再征北极点
图为探险家出征前的资料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当年的壮举证明是真事

  马震

  一个五人探险小组乘坐狗拉雪橇用了三十七天时间完成了从加拿大北部努纳武特的哥伦比亚角到北极点的旅程,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他们二十六日抵达终点后表示,这证明
了美国探险家罗伯特·E·皮尔里一九零九年用相同的时间走完这段艰苦路程的说法完全站得住脚。

  -证明前人的功绩

  1909年,皮尔里和他的朋友美国人马修·亨森及4名因纽特人用了37天时间从哥伦比亚角抵达北极点。但是数十年来,这种说法一直没能得到普遍认可,持怀疑态度者仍然大有人在。那些人认为用这么短的时间走完这段艰难的路程根本不可能,而从那以来,只有一个加拿大探险家小组在2000年用了43天走完了全程,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加深了人们的怀疑。

  英国探险家汤姆·埃弗里本次远征北极就是为了证明皮尔里旅程时间并不是“不可能的任务”,他和4名队友用爱斯基摩犬拉着木制雪橇开始了这次勇敢的旅程,队友中还包括一名女性。这个5人探险小组最终用了37天抵达了目的地,比皮尔里所用的时间还快了4小时49分钟,他们称自己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埃弗里小组和皮尔里近百年前旅行的方式大体相同,都是用爱斯基摩犬和木制雪橇。他表示:“我们一直相信皮尔里是最伟大的探险家之一,希望我们这次重复他的旅程能让那些怀疑论者闭上嘴,并永远停止对此的争论。”

  -站在世界的顶端

  探险家们在格林尼治时间26日13时32分抵达北极点后,他们举行了升旗仪式,美国、加拿大、英国、南非和努纳武特(加拿大北部)的旗帜飘扬在了冰雪大陆上空,纪念近一个世纪前皮尔里等人的胜利。

  埃弗里在北极点发回的声明中说:“我们现在正在这里经受着令人难以置信的兴奋,经过我们生命中最漫长、也可能是最艰苦的37天后,旅程使我们在世界顶端享受了真正的美妙感觉。”

  埃弗里今年29岁,来自英国萨塞克斯郡,他2002年曾成为抵达南极点的最年轻的英国人,虽然这项纪录几周后就被23岁的英国同胞安德鲁·库尼打破,但人们还是对这位年轻探险家怀有深深的敬意。

  勇敢者的游戏

  为了完成本次探险,埃弗里和他的队友去年就开始在气候恶劣的加拿大巴芬岛进行适应性训练。本次旅行中,他们常常要忍受低达零下45摄氏度的严寒和远高于普通地区的大气压力。而流动的冰山和冰隙中深不见底的海水更是给他们带来了巨大的威胁。

  在抵达北极点前两天,探险家们遇到了恶劣天气和大片开放的水域,漂流的冰山也几乎让他们前功尽弃。埃弗里表示:“整个旅程无比疲惫,令人精疲力竭。”但险恶的条件最终并没有让这5名勇士退缩。他们用了37天时间证明了前人的功绩,也证明了自己的无畏。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