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获得印度数据来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6:09 科学时报

  本报北京4月26日讯(记者刘英楠)中国科学院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日前在京宣布,该站开始正式接收、处理、分发印度RESOURCESAT-l(IRS-P6)卫星数据,向国内外用户提供的遥感数据达到12颗卫星,数据提供能力进一步提高。

  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是根据邓小平同志1979年访美期间签订的中美《科学技术合作协定》精神组建,于1986年建成并正式运行的。经过近20年的建设与发展,目前拥有世界先
进水平的对地观测卫星遥感数据的接收、处理、存档、分发运行系统,已成为国家关键的空间信息基础设施、民用资源卫星重要的数据源。遥感卫星地面站站长王杰生表示,该站在国家有关部门和中科院的关怀领导下,全体科技人员通过一年努力引进并建成RESOURCESAT-l卫星接收、处理运行系统,是为了进一步满足国家经济建设对遥感卫星数据的强烈需求。

  RESOURCESAT-l卫星是印度IRS-l卫星系列的成功延续,于2003年10月17日由印度空间发射中心发射,运行寿命5年,轨道为太阳同步的近地极轨道,平均高度817公里。该卫星将3种分辨率不同、幅宽不同的传感器组装在同一个平台上,主要应用于农业遥感。其中约5.8米分辨率的遥感图像分辨率高、重访周期短、覆盖范围大,在城市规划、灾害处理、制图等领域也非常有效;23米及56米分辨率的彩色图像信息丰富、覆盖范围大,可用于环境及农业监测、自然资源管理、土地利用计划、灾害处理等。

  正是由于RESOURCESAT-l卫星在农业、林业、土地、自然资源管理、城市规划、灾害监测、制图等领域广泛的应用前景,来自中科院、国土资源部、林业部、农业部、水利部、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国家减灾委员会、中国遥感应用协会等单位的70多名代表,出于各自的研究或应用需要参加了当天的卫星数据服务信息发布会。与会专家表示,与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现接收、处理的其他卫星相比,RESOURCESAT-l数据的空间分辨率有较大提升,填补了我国5米分辨率多光谱卫星数据的空白,因此自然受到我国卫星遥感用户较大的关注。

  遥感专家陈述彭院士高度评价了这一中印合作项目。他说,中国和印度作为喜马拉雅山两侧的大国,在遥感减灾方面有很多经验值得相互借鉴。

  (刘英楠)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