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引争议专题 > 正文

绿色沙龙:圆明园防渗工程与西溪湿地的还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4:15 人民网

  网友:徐嘉林

  圆明园防渗工程到底防了什么?防渗但防不了蒸发,所以防渗工程搞了以后,圆明园还得大量补充自然蒸发掉的水量,否则,防渗就没有太大的意义了。

  而且,圆明园水域本身就具有防渗功能,“在实地考察后,地质科学专家们指出,
圆明园大部分水域的底部有较厚的淤泥层,这个淤泥层本身就有很好的防渗作用”(《圆明园需要多少水?专家五大建议损失》,人民网,2005年4月18日,北京地球纵观环境科普研究中心、中国生态学会常务理事 李皓)。

  那么,圆明园搞防渗工程还有什么意义?如果人们看过李皓摄于2002年的《长春园荷花区旧景》和《苇塘湿地有很好的净水功能》照片就明白了,因为继续采用圆明园水域本身具有的防渗功能,人们就还会看到长春园荷花区的荷花。而如果搞了防渗工程后,长春园荷花区旧景中的荷花就再也看不到了。那么,为什么要这样做呢?长春园荷花区旧景中的荷花和苇塘如果消失了,游人在水面上行船就会安全得多,而且行船的水域就会更加广阔,那种舒服就别提了。

  不过,这样一来,北京市虽然得到了一个西湖,但同时又失去了一个湿地。要知道,杭州为了保持西湖水体的水质,需要每天从钱塘江引水经过处理后再注入西湖,那种代价是很大的。并且北京市还是一个缺水特别严重的城市,需要南水北调才能生存和发展。另一方面,北京市可能还不知道,杭州原本要将西溪湿地改成房地产开发用地,经过认真吸取各界意见后,作了放弃,重新还原西溪湿地。今年“五一”,西溪湿地将正式向游人开放,那景、那情调非常难得,不游是可惜了。

  或许,北京市有必要去西溪湿地看一看,然后再对圆明园防渗工程做出决断。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