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爱德华的城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1:58 中国青年报

  今天重温旧片《剪刀手爱德华》,突然产生一个疑问:为什么没有人把它推为20世纪最好的科幻电影之一呢?

  我读到过一些媒体评选的科幻片前10名或前50名的排行榜,都不包括《剪刀手爱德华》,在我看来,它如此独特有味,可以让人铭记终生,这样的幻想电影故事少之又少。“为什么天会下雪呢?”小镇雪夜,小孙女在床上问老奶奶。老奶奶陷入深深的回忆,透过窗
玻璃能看到远处山上的阴暗城堡,城堡中有一个双手是剪刀的人,“这里以前从不下雪,自从他回到城堡以后,就每年都会下雪了……”“很久很久”以前,也就是当老奶奶还是一个高中女生Kim时,有一天,她的母亲佩格,一位雅芳化妆品的直销员,推开阴暗城堡尘封的大门。她本来想发展一个新客户,却发现城堡中只有一个头发如乱草、无人照料的大男孩爱德华,他面色苍白,脸上布满被自己的“手指”划破的伤痕,那双手与众不同,是一副剪刀。城堡中原来住过一位发明家,发明家制造了爱德华,教给他礼仪、诗歌等人间的种种,却在给他换上人手之前猝死。

  善良的佩格将半成品的“人造人”爱德华带回家,给他家庭般的温暖及融入人类生活的机会。爱德华爱上了Kim,被人嫉妒和中伤,人们原先的好奇和热情突然变成了敌意。圣诞前夜,爱德华在小镇人群起攻之的愤怒和警察的追击中惊惶逃回城堡,再也没有出现。

  逃亡之前,他曾站在高高的梯子上挥动双手切割冰块,为心中的天使雕塑,Kim则在飞扬的冰屑中陶醉起舞。“后来这儿便常常飘雪,”满脸皱纹的Kim在窗前低语,“而你也能看到我在雪中起舞”。

  你注意到了,我使用“人造人”这个词,而不愿使用“机器人”。爱德华与后来很多科幻片中的“机器人”、“半机器人”、“基因改造人”、“生化人”不同。后来的科幻故事中,这些人工优化改进的造物比未经改良的“自然人”更“完美”,也更无情。爱德华正好相反,他有缺陷,连一般的健康人都比不上。他的“残疾”不单体现在他与众不同的剪刀手上,更体现在他不懂人间的世故、贪婪和虚伪。他单纯,富有童心,因为心中有爱,也会嫉妒和悲伤。

  整部故事中,导演和编剧提姆·伯顿没有费心用什么幻想的技术来说服我们———关于爱德华是如何制造出来的,他的心中如何产生爱与创造的冲动,除了爱德华脑中闪回的那些有关城堡内机器运作的黑色喜剧画面外,没有任何解说。

  爱德华从未脱下他身上滑稽的黑色紧身服,从未像《终结者》中的施瓦辛格一样让我们一睹他皮下的机械电子装置。提姆·伯顿似乎不在乎这些,或许正因为此,很多人不把这部电影归类为科幻片。

  剪刀手爱德华太像人了,他身上有太多人性,就机器人技术而言,他太高级;剪刀手爱德华又太不像人了,就世俗社会而言,他缺少人性中的虚伪和世故,像远山上他居住的城堡那样不真实。

  我试着猜想爱德华爱心与纯洁的来源,那是因为他从小所接受的教育及他接受教育的方式。这个机器人,人造之人,从小听老发明家念诗歌和礼仪,他把这些美好的东西当做信仰和教条,老发明家还没来得及交给他更多就撒手人寰。爱德华是一个孤独中长大的机器人男孩,60年后,他爱的那个人老了,他依然是那个大男孩。他的智能终究有限,而且终年一个人待在城堡中,永远学不会人类那些曲折复杂的心思和表达。

  从《剪刀手爱德华》到《火星人进攻地球》、《人猿星球》,包括蝙蝠侠系列等,提姆·伯顿的电影世界中,阴暗与鲜亮、诡异与浪漫、幻想与真实总是交错镶嵌。让我觉得,未来就是这样的。

  我们都是人造之人,只不过我们中的大多数走出城堡后便无处可逃。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