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克隆面面观专题 > 正文

美国新出台《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指导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1:54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4月26日电 (记者 陈勇) 美国国家科学院26日出台了《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指导原则》,意在规范在美国引起广泛争议的治疗性克隆和提取胚胎干细胞研究工作。

  胚胎干细胞是指存在于早期胚胎中、能分化成其他组织和器官的“万能细胞”,被认为在医学上有广泛潜力,但提取新的胚胎干细胞就必须摧毁胚胎,因而引起宗教团体等的反对。尽管美国至今还没有一项关于干细胞研究的立法,但布什政府对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
持保守态度。

  早在2001年8月布什就签署命令,联邦科研资金只限于资助现有人类胚胎干细胞系的研究,不得用于支持新的克隆胚胎干细胞系,因此新出台的《指导原则》主要适用于私有资金资助的胚胎干细胞研究。

  国家科学院当天发布一份声明强调,从事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的机构应该严格执行《指导原则》。《指导原则》要求,所有从事胚胎干细胞研究的机构应该设立“干细胞研究监督委员会”,这个委员会不仅应包括生物学家和干细胞研究专家,也应该包括法律、伦理专家和公众代表。

  《指导原则》不仅要求规范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还要求用于研究的胚胎干细胞来源合法。《指导原则》说,当研究机构计划提取人工授精胚胎的干细胞、通过细胞核转移技术克隆新的胚胎(即治疗性克隆)、通过动物模型检验胚胎干细胞效能时,都应首先将科研计划交给监督委员会审议通过,与此同时其他官方管理机构的职权依旧有效。

  这一《指导原则》除了重申禁止生殖性克隆、禁止通过细胞核转移技术培育人兽之间的“怪物”之外,也对胚胎干细胞研究中其他几个争议热点设立了严格的规定。

  比如,不能让用于提取干细胞的胚胎在培养基中生长14天以上;在通过细胞核转移技术克隆胚胎时,必须获得体细胞捐献者的同意;研究机构应该将其保存的干细胞系进行安全编码管理,以保证细胞捐献者个人信息不泄露;不得将动物胚胎干细胞植入人类胚胎中;只有在别无选择的前提下,才允许将人类胚胎干细胞植入动物体内以检验干细胞效能等。

  国家科学院编写《指导原则》的专家委员会表示,落实《指导原则》会增加科研机构的负担,但考虑到干细胞研究的广泛争议,这些代价都是“值得的”。(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克隆新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