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卡西尼号探秘土星专题 > 正文

报告称卡西尼在土卫六外层大气发现复杂有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7:16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4月25日电 (记者 陈勇) 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25日说,“卡西尼”号飞船在最近一次飞过土卫六时,发现其外层大气中存在多种复杂有机物。

  当天,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的喷气推进实验室发表一份声明说,本月16日,“卡西尼”掠过距土卫六表面1027公里处,它搭载的离子和中子质谱仪发现了多种复杂有机物的踪迹。科学家初步分析,其中既有长达7个链节的直链碳氢化合物,也有包含氮的烃类有机
物。含有这两种物质的混合气体,遍布土卫六的大气层外围。

  “卡西尼”与土卫六这次距离最近的“亲密接触”带来的新发现出乎科学家意料。负责“卡西尼”号飞船上质谱仪的首席科学家亨特.怀特说,此前人们已经知道土卫六大气主要由甲烷和氮组成,而这两种物质在紫外线或是宇宙高能粒子辐射下,可能生成更加复杂的有机物。

  但是,早先人们普遍认为土卫六极其寒冷,是一个冰冻的世界。在其大气层外围,复杂有机物一旦生成就会被“冻”住,变成“雨”或“雪”降落在土卫六表面。而“卡西尼”的新发现表明,有机物的形成和存在可能有更复杂的机理。

  科学家认为,这一发现不仅增进了人们对土卫六的了解,也为理解地球生命起源提供了重要线索。怀特说,地球上最初的生命是由复杂有机物合成的,而这些复杂有机物最初可能由太阳系中的星际间尘埃反应产生,由彗星等带到地球上。土卫六可以被看作一个“生命实验室”,通过研究它的有机物,有可能解答整个太阳系中最初有机物来源的谜题。

  本月16日的“亲密接触”,是“卡西尼”号飞船与土卫六的第6次相遇。按喷气推进实验室的计划,飞船将39次掠过土卫六,下一次预定在8月22日。(完)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