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邓亚军:宝剑锋从磨砺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5: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6日电 编者按:邓亚军,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司法物证鉴定中心主任。从事基因研究工作以来,先后参加并主持了人类基因组和水稻基因组的测序、SARS病人ELISA试剂盒的研制工作等重大项目,其中中国水稻基因组研究的文章发表

  在2002年4月的《SCIENCES》杂志上。2004年底,印度洋海域发生强烈地震并引发了大海啸,邓亚军博士主动请战,带领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工作人员赶赴泰国普吉岛,对高度腐
败的尸体进行DNA鉴定,向世人展示了中国科学工作者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怕牺牲、忘我工作的精神以及精湛的业务能力,为祖国争得了荣誉。(编者按完)

  宝剑锋从磨砺出

  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司法物证鉴定中心主任邓亚军

  2004年12月26日,印度洋海域发生强烈地震并引发了大海啸,造成了沿岸各国巨大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灾难过后一片废墟的惨状、失去亲人的幸存者们悲痛欲绝的哭泣,通过电视信号传输到世界的各个角落,牵动着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更牵动着我的心。我从事基因研究工作多年,深知灾难发生后将有成千上万遇难者的身份等待辨认,而最准确最可靠的尸体辨认就是DNA鉴定!我们立刻递交了“请战”报告,恳请尽快赶赴灾区。

  从2004年12月31日到达泰国普吉,到2005年1月15日DNA援助组回国,我们在极度恶劣的环境中不分昼夜地工作了16天,这不仅是对我个人意志品质的一次考验,更是对我专业知识、业务能力的一次大检验。这16天里,我差不多把大学课堂上学到的专业知识全都搬到了灾区。工作第一天,我和泰国的法医交流尸体检验的流程,探讨尸体现象的发生发展,他们满是敬佩地对我说:“邓博士,你真是法医学的专家啊!”第二天,我在尸体鉴定过程中科学的分析、专业的操作很快征服了当地医学院的学生,尤其是当他们得知我学的是法医学专业,而且有过五年法医现场经验时,一致推选我做他们的group leader。我们用专业素养、敬业精神赢得了泰国的法医工作者和国际大型灾难个体识别协作组(DVI)的专家们的一致信任和支持。

  从泰国回来后,祖国和人民给了我很高的荣誉,这令我惶恐不安。如果说我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海啸灾区做了些贡献、为祖国赢得了荣誉,那么这完全要归功于祖国对我的培养,归功于大学校园提供的良好学习机会。当我在海啸灾区看到那些令人震撼的场面,这种感情在我的心里、身体里就越加炽烈:是祖国的培养使我成长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是大学校园的熏陶使我具备了扎实牢固的专业知识、严谨细致的科学态度和赤诚热烈的报国情怀。

  1991年9月,我走进大学校门,第一次接触到法医专业,小时候在公案小说里看到的那些断案入神的“仵作”形象慢慢从模糊变得清晰。记得大学里的第一堂课上,老师就对我们讲:“法医学是一门非常重要的学科,它能为刑事案件的侦破提供证据,更能为我国社会主义的民主法制建设提供依据,添砖加瓦;一名优秀的法医不仅要有广博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很强的实践能力,这需要经过异常艰苦的磨练。我希望未来在你们中能出现优秀的法医。”成为一名优秀法医的理想之火就在这时被点燃了。

  选择了目标,就要有为达到目标而努力的勇气;确定了理想,就要有为实现理想而奋斗的行动。为了掌握专业知识,我心甘情愿地选择了枯燥的大学生活。每天早上六点半起床,七点整带着早点赶到大教室,放下书本,开始英语的晨读。上午半天上大课,整个下午泡在实习室中。晚饭后,六点半准时出现在教室里,或是复习或是预习,直至大教室熄灯,才收拾起书本回到宿舍,再看一个小时书才睡觉。现在回想起来,依然历历在目。因为我的作息时间极其规律,同学们那时都笑称我是班里的“时间表”。

  “时间表”的日子单调而乏味的,但我从没抱怨过。我懂得这样的道理,大学时代,风华正茂,朝气蓬勃,最是青春好年华,更是求知好时光。只有把个人的抱负与祖国的前途和国家的命运紧紧相连,把振兴中华、报效祖国的满腔热情化作奋发求知的动力,培育好品格,积累好知识,学习好技能,才能奠定实现理想的基础,才能掌握报效祖国的本领。

  勤奋是我大学生活的主旋律,也是大学生活给与我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五年的大学生活时光,差不多都被我“消耗”在实验室、自习室、图书馆里。步行仅有5分钟远的电影院我只去过一次。勤奋使我五年来我没有缺过一节专业课和基础课。勤奋使我在学业上付出了超过别人几倍的努力:为了练听力,大一到大三的两年间我听了七十多盘英文磁带,用碎了三台随身听;为了练口语,我抓住一切机会和外语老师套近乎“聊天”;为了练语感,我背诵了大学英语的所有课文和四册《新概念英语》的所有文章。勤奋使我五年里的成绩一直排在系里第一名。勤奋使我逐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法医。在公安局的现场实习的那一年,为了尽快胜任工作,将掌握的知识学以致用,我把铺盖搬到了单位。只要有现场,我总是争着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协助现场勘查,发现线索。只要实习老师允许,我总是第一个进行尸体检验、提取DNA样本。

  奋斗成就事业!五年单调而乏味的大学学习,近十年勤奋不辍的工作探索,使我的专业知识不断丰富和业务技能不断提高:2000年我加入“人类基因组”1%任务的工作,2001年领导完成了“中国水稻基因组计划”的测序工作,这项科研成果的文章发表在2002年4月的《SCIENCES》杂志上。2003年,我又承担了SARS病人ELISA试剂盒的研制工作。当海啸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来临时,我相信自己完全具备承担DNA鉴定与分析工作的能力,所以才敢主动请缨,在第一时间赶赴泰国灾区。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今天我能从一名懵懵懂懂的小女孩成长为小有成就的科研工作者,我要感激我的大学生活。在这个人生的关键阶段里,我得到了太多太多,不单单是专业的知识,还有学习的能力和成熟的思想,更重要的是我知道懂得自己对于国家和社会的责任,懂得了我个人的理想是深深根植于祖国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中的,这给予了我永远取之不竭的前进动力,也激励着我今后创造出无愧于祖国的更大业绩!(完)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