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第四次珠峰地区综合科考专题 > 正文

珠峰测量遭遇曲折 冲顶时间推迟至五月中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1:55 人民网

  人民网珠峰大本营4月25日电 记者赵亚辉报道:在过去几天里,已经进入攻坚阶段珠峰测量行动虽然遭遇了一些曲折,但是各项工作依然在全面迅速地向前推进:海拔5300米的测量队二本营25日建成启用;对峰顶实现交会测量的六个测量点的踏勘工作成功完成;出现故障后经过改进和调整的峰顶测量仪器24日从北京运抵大本营;海拔8300米的冲顶突击营地开始建设;“珠峰高程测量纪念碑”已经运抵大本营并安装;水准测量工作已经完成了200多公里,重力测量已经从海拔5200米推进到6500米,珠峰GPS 控制网、三角测量、导线测量正在
进行积极地准备……

  据中国珠峰测量队负责人介绍,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但是由于天气等众多因素的影响,冲顶时间已经从5月上旬推迟到5月中旬,如果天气状况良好,预计冲顶过程将在5月15日前后进行。

  - 二本营在恶劣天气中建成启用 6个峰顶交会点踏勘工作完成

  “与往年相比,今年天气很恶劣。”珠峰综合科考队中负责气象观测的队员李茂善博士说,根据多日来的气象观测数据显示,珠峰大本营地区平均温度都在零下3摄氏度以下,而且湿度很小,非常干燥,气压也很低,相当于沿海地区的一半,最大瞬间风速每秒超过26米,风力达到11级,这表明珠峰地区最近的气候非常恶劣。

  4月16日至20日期间,珠峰大本营天气虽然开始转晴,但是伴有7到8级大风,19日晚上,大本营最低气温降到零下18摄氏度。从21日开始,珠峰前进营地每晚都有降雪,时断时续的降雪天气持续到22日。

  “虽然天气十分恶劣,但是为了保证测量工程进度,这些天各项工作并没有停,一直在紧张地进行着。”国家测绘局第一大地测量队队长岳建利告诉记者。

  从4月18日起,20多名队员和协作人员开始把各种物资和设备运往海拔5300米、距离大本营4公里外的地方,并在那里搭建起两顶大帐篷和数顶小帐篷,作为测量队的二本营。经过4天的建设,二本营25日正式启用,20多名测量队员已经离开大本营进驻二本营,他们将在这里展开进一步的测量工作。

  4月22日,在海拔5200米到6300米之间,测量队员们还成功完成了峰顶交会测量点的踏勘工作,确定了六个交会测量点的位置。这6个点分别位于东绒布、西绒布、中绒布冰川等地的山脊上,都能够看到珠峰峰顶,一旦觇标在峰顶架设成功后,测量队员就可以在这些点与觇标进行交会测量。“找到这六个交会点并不容易!”带领队员们找点的国家测绘局第一大地测量队副队长陈永军说,自4月13日进驻珠峰大本营之后,测量队员们兵分六路开始找点,这些点所在的地方几乎都没有路,队员们冒着大风和严寒,徒步去去踏勘这些交汇点。4月14日,队员高北战等人去踏勘位于5800米的“Ⅲ7”点,虽说这个点海拔高度不是最高的,但其位置奇特,搭帐篷的地方仅可容身,旁边就是悬崖,上方还有一块巨石摇摇欲坠,让人提心吊胆。最终,队员们用了8天的时间,终于确定了这6个交会点的位置。

  “现在,水准测量工作已经完成了200多公里,重力测量已经完成了20多个点,从海拔5200米推进到6500米。”国家测绘局第一大地测量队队长岳建利说:“下一步,我们将进行从大本营到6个交会点的GPS测量、重力测量和三角高程测量,并积极准备布控珠峰GPS 测量控制网。”

  - 峰顶测量仪器曾出现故障 经过改进和调整的新设备运抵大本营

  “峰顶使用的冰雪雷达探测仪运到大本营之后,突然出现了故障,怎么调试都不行,无法正常使用。”国家测绘局基础地理信息中心负责峰顶设备的工程师孙占义告诉记者:“这是一种种特制的冰雪雷达探测仪,是此次峰顶测量中重要的仪器之一,在国内尚属首次使用,它能够根据不同物质对于频率的反应不同,完成珠峰峰顶雪深和岩石高度的测量工作。此次它承担的重任是要准确探测出珠峰峰顶的浮雪和永久冰层的厚度,为准确计算珠峰的“身高”提供科学依据。”

  出现了这种情况,测量队十分焦急。国家测绘局基础地理信心中心副主任、此次测量行动总指挥张燕平立刻决定双管齐下:一方面迅速把出故障的设备运回北京维修,另一方面联系了意大利的生产厂家,请他们立刻派人带着新仪器来中国。

  事实上,除了冰雪雷达探测仪之外,经过在珠峰的现场测试,觇标上的一个小部件也不适合在冰雪环境上操作,也需要改进和重新加工。在意大利的技术人员迅速飞到了北京的同时,清华大学加工厂的车间也再次忙碌起来。

  很快,新的冰雪雷达探测仪到了北京,需要改进和重新加工的部件也顺利完成。23日,两件设备以最快的速度从北京运往拉萨,孙占义在拉萨机场接到仪器后,连夜赶往珠峰大本营,24日晚上11点,设备终于安全抵达。这次紧急运送也创造一个新纪录,只用了不到两天时间就从北京到达了珠峰大本营。

  -海拔8300米的冲顶突击营地建立 1名冲顶队员病重被送往定日治疗

  在测量行动全面推进的同时,登顶的各项工作也全面铺开。

  4月5日,第一批牦牛运输队和部分人员前往海拔5800米处建立过渡营地,并且逐渐向6500米的登山前进营地推进;7日,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建立完成;15日,经过多日的努力,在海拔6800米处超过4米的大冰缝成功架设了金属梯,海拔7028米的C1营地建成;16日,西藏登山队、西藏登山学校的登山协作人员和夏尔巴协作人员开始向海拔7000米以上运送物资。

  4月19日,中国珠峰测量队5名冲顶分队队员和西藏登山队的高山协作人员抵达了海拔6500米的登山前进营地;同一天,高山协作人员建成了海拔7790米的C2营地;21日,中日联合女子登山队的所有女队员和高山协作人员也顺利抵达了前进营地。这样,在珠峰前进营地的总人数超过60人。

  4月22日,西藏登山队队员在前进营地对测量队员进行了高山用氧以及高山登山技术的讲解。24日,7名夏尔巴登山协作人员前往珠峰海拔8300米处,建立珠峰突击营地,其他协作人员从23日至25日将运输大量物资到7028米的C1营地。

  目前,在海拔6500米,5名冲顶分队的测量队员身体状况良好,已经开始进行高山训练。但是,另一名冲顶分队队员柏华岗由于感冒病情加重,引发炎症,被从珠峰大本营送往100公里外的定日县城治疗。他是否能赶上大部队,要视其身体恢复情况决定。

  - “珠峰高程测量纪念碑”运抵大本营 安装过程中两人受轻伤

  在测量和登山工作紧张进行的同时,受人关注的“珠穆朗玛高程测量纪念碑”24日运抵珠峰大本营冰开始进行现场安装。

  “珠穆朗玛高程测量纪念碑”是国家测绘局为纪念今年重测珠峰“身高”专门设计制作的。中国测绘宣传中心副主任徐永清告诉记者,这将是珠峰的第一个测量纪念碑,也是目前珠峰地区树立的重量和体积最大的一个纪念碑。

  这块纪念碑是由西藏自治区测绘局扎西多吉设计的,碑体高2.4米、宽1.2米、厚0.2米,碑座高0.95米,碑体总高3.35米。此碑采用拉萨出产的整块花岗岩打造而成,碑体造型为珠穆朗玛峰山峰形状,碑体正面上部为铜制登山碑徽,上面刻有汉、藏、英三种文字的“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纪念碑”字样,碑身刻由汉文、藏文、英文三种文字刻印的新测量的珠峰高程,文字为红色,十分醒目,碑体背面是碑文。

  “纪念碑”将建在珠峰海拔5200米大本营西侧的一个小山坡上,与珠峰的直线距离为15公里左右。24日,在纪念碑安装的过程中,发生了意外情况,两个工人受了轻伤,被送往附近的扎西宗乡医治。

  “2005年中国重测珠峰高度数据最终确定后,将在纪念碑上加上这个数字。”徐永清说:“待5月上旬珠峰测量成功登顶后,还将举行盛大的立碑仪式。”



评论】【通讯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