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德国制假盟国以牙还牙 看盟军与纳粹邮票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0:00 环球时报

  1941年底,苏联红军在莫斯科保卫战中取得了伟大胜利,希特勒的“闪电战”计划破产。此时,德国法西斯最高统帅部预感到这将是一场残酷的持久战。党卫军头子希姆莱建议希特勒使用特种战来对付盟国。于是,二战中极具趣味性的“邮票战”拉开了大幕。

  首先是纳粹德国方面。他们在盟军的俘虏中挑选了一些邮票鉴赏者、制造技工和仿真专家,在萨克森豪森集中营内组建了一个专门制作假邮票的工厂,一个月内,便仿制出了
英、法、美、苏等国的邮票500多万张。这些假邮票在外形和色彩上与上述各国的邮票相似,只是对部分图案稍做改动,并被德国的心理战部门加上针对性极强的宣传文字。如在一张英国发行量最大的乔治五世国王登基的纪念邮票上,德国人将乔治五世的头像换成了斯大林的图案,以此显示英国王处在苏联人的控制之下,借此破坏英国政府的威信。在制作苏联的假邮票时,德国人把斯大林的图案换成党卫军手持冲锋枪站在列宁格勒城上,借此表示控制苏联。一时间,德国的假邮票在欧洲流行,以至于盟国各主要城市的邮寄员打开信箱时,里面有40%的信件用的都是假邮票。

  面对德国人的偷梁换柱行径,英、美、苏等国的情报部门大量搜集其邮票,通过仿制和散发来扰乱敌人军心。1944年底,德国发行了一枚纪念希特勒上台10周年的邮票,票面上是一名冲锋队队员。英国情报部门和邮政部门仿造了一枚邮票,把冲锋队员换成了当年暗杀希特勒未遂而被处死的德国陆军元帅维茨莱本,以唤起德国人民对这位元帅的怀念,同时号召有良知的人团结起来推翻希特勒政权。

  这枚邮票果然发挥了作用。德国人民把庆祝希特勒上台10周年活动变成了纪念维茨莱本元帅遇难的活动。此外,英国人还将一大批德国发行的带有希特勒头像的邮票全部换成党卫军头子希姆莱的头像,给人以希姆莱想取代希特勒的印象。这些邮票流传到德国后,引起了希特勒对希姆莱的不信任,希姆莱则有口难辩。

  美国的战略情报局(中央情报局前身)也特制了一种邮票,图案把希特勒像画成了骷髅,上面的德文“DutschesReich”(德意志帝国)也被换成了仅一字之差的“FutschesReich”(毁灭的帝国)。这种邮票一般放在宣传信件内寄往德国。苏联也仿制印刷了大量德国明信片。明信片正面与德国的图案相同,背面却印着反法西斯的图案和口号。

  这种明信片给生活在法西斯统治区的人们以巨大的鼓舞。后来,这种邮票被称为“阴阳邮票”。一时间,小小的邮票成了心理欺骗的“特殊兵器”。二战结束后,这些富有特殊意义的假邮票仍然有一部分在民间流传。几十年后,这些邮票成为全球各地邮票市场上的珍品。美国战略情报局战时赶制的假邮票的单张价格最高达175美元。在去年诺曼底登陆60周年纪念活动中,许多参战老兵拿出手中珍藏的假邮票,告诫人们永远记住这段曾给人类文明带来空前灾难的悲壮历史。



评论】【通讯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