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第四次珠峰地区综合科考专题 > 正文

恶劣天气建成二本营 完成6峰顶交会点踏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5:59 人民网

  人民网珠峰大本营4月25日电 记者赵亚辉报道: “与往年相比,今年天气很恶劣。”珠峰综合科考队中负责气象观测的队员李茂善博士说,根据多日来的气象观测数据显示,珠峰大本营地区平均温度都在零下3摄氏度以下,而且湿度很小,非常干燥,气压也很低,相当于沿海地区的一半,最大瞬间风速每秒超过26米,风力达到11级,这表明珠峰地区最近的气候非常恶劣。

  4月16日至20日期间,珠峰大本营天气虽然开始转晴,但是伴有7到8级大风,19日晚上,大本营最低气温降到零下18摄氏度。从21日开始,珠峰前进营地每晚都有降雪,时断时续的降雪天气持续到22日。“虽然天气十分恶劣,但是为了保证测量工程进度,这些天各项工作并没有停,一直在紧张地进行着。”国家测绘局第一大地测量队队长岳建利告诉记者。

  从4月18日起,20多名队员和协作人员开始把各种物资和设备运往海拔5300米、距离大本营4公里外的地方,并在那里搭建起两顶大帐篷和数顶小帐篷,作为测量队的二本营。经过4天的建设,二本营25日正式启用,20多名测量队员已经离开大本营进驻二本营,他们将在这里展开进一步的测量工作。

  4月22日,在海拔5200米到6300米之间,测量队员们还成功完成了峰顶交会测量点的踏勘工作,确定了六个交会测量点的位置。这6个点分别位于东绒布、西绒布、中绒布冰川等地的山脊上,都能够看到珠峰峰顶,一旦觇标在峰顶架设成功后,测量队员就可以在这些点与觇标进行交会测量。“找到这六个交会点并不容易!”带领队员们找点的国家测绘局第一大地测量队副队长陈永军说,自4月13日进驻珠峰大本营之后,测量队员们兵分六路开始找点,这些点所在的地方几乎都没有路,队员们冒着大风和严寒,徒步去去踏勘这些交汇点。4月14日,队员高北战等人去踏勘位于5800米的“Ⅲ7”点,虽说这个点海拔高度不是最高的,但其位置奇特,搭帐篷的地方仅可容身,旁边就是悬崖,上方还有一块巨石摇摇欲坠,让人提心吊胆。最终,队员们用了8天的时间,终于确定了这6个交会点的位置。

  “现在,水准测量工作已经完成了200多公里,重力测量已经完成了20多个点,从海拔5200米推进到6500米。”国家测绘局第一大地测量队队长岳建利说:“下一步,我们将进行从大本营到6个交会点的GPS测量、重力测量和三角高程测量,并积极准备布控珠峰GPS 测量控制网。”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