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雄性不育灭鼠剂批准上市 对鼠类天敌无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 13:51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4月24日电(张学全、徐海量)我国科学家经过5年研究获得成功的“绿色”灭鼠剂--贝奥雄性不育灭鼠剂,经农业部审查批准,正式大规模上市销售。

  上海莘城科技有限公司24日宣布:由复旦大学兼职教授、上海莘城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叶文虎研制的贝奥雄性不育灭鼠剂,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据介绍,贝奥雄性不育灭鼠剂选用纯天然植物为原料制成。雄鼠食用这种药剂后,会丧失生育能力,从而达到减少鼠类种群数量,使鼠密度显著降低的目的。

  叶文虎教授说,这种灭鼠剂的最大优点是无污染,使用安全、高效、无二次中毒,人误食后不会中毒。由于降解迅速,农田、草场、林场使用贝奥雄性不育灭鼠剂后,不会污染水源和土壤,不会毒害老鼠的天敌,如鹰、狐狸、蛇等非靶标生物;仓库、饭店、宾馆、家庭使用这种灭鼠剂也不会带来副作用,是保护生态环境不受破坏的“绿色”产品。

  据了解,传统的灭鼠方法选用的全是以毒杀鼠类为目的的有毒有害农药,污染生态环境,容易毒害野外的有益生物,人误食后会发生中毒事故。贝奥雄性不育灭鼠剂经过上海、吉林、福建、青海等省市在农田、草场、林场、居民家庭两年的试用表明:灭鼠效果显著,既能控制鼠害,又可保护生态环境。目前,印度、泰国、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和香港地区有关部门已来电要求转让这一新技术或代理销售产品。



评论】【通讯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