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三星堆遗址新发掘 难解千古之谜专题 > 正文

三星堆展开新一轮发掘 三星堆是否政治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 18:46 哈尔滨日报

  据新华社成都4月14日电 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四川省考古人员继2000年底对三星堆古文化遗址进行大规模发掘后,日前已开始在对其进行新一轮发掘。

  记者在发掘现场看到,这次的发掘点是位于遗址区北部的青龙包,距离上世纪80年代发现的两个祭祀坑较远。近20名民工在考古人员的指挥下,在这个地势明显高出周围地块约两三米的大土包上,已开挖了多个探方。

  三星堆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国家文物局批准的本次发掘范围为750平方米,发掘从3月18日即低调开始。三星堆遗址曾发掘出土了大量青铜器和玉器,但要证明三星堆是当时的政治中心,还需要其他证明,这次发掘主要是希望寻找到当时的宫殿或宗教庙堂遗址。

  目前,青龙包已发现了古代的夯土,并发现了以烧土作基础的古建筑基址,而以前的考古发掘中还未曾发现过这种独特的古建筑基址。前来参观的考古专家意见不一,其中有专家提出这里可能是三星堆古国的宫殿遗址。如果进一步发掘能证明这里是三星堆古国的宫殿或宗教庙堂遗址,那么将有力地证明三星堆古国曾是当时的政治中心。此次工作将使人们更多了解三星堆古国建筑、政治、文化多方面的情况,有助于解开神秘的三星堆的诸多谜团,对研究三星堆文明有重要作用。

  三星堆遗址距离成都38公里,位于德阳广汉市,遗址区面积达12平方公里。1929年,该遗址首次被当地一位农民发现,但真正使三星堆名扬四海的是1986年两个商代大型祭祀坑的发现,两坑上千件国宝的出土震惊了世界。英国《独立报》曾撰文称三星堆的发现“比有名的中国兵马俑更要非同凡响”。此后,考古人员陆续对三星堆进行了十多次发掘。

  三星堆遗址被称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作为长江上游地区中华古代文明的杰出代表,昭示了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一样,同属中华文明的母体,被誉为“长江文明之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三星堆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