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苏门答腊海底发现巨大断层 揭示大海啸成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 11: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3日电 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经过对去年12月发生的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大地震进行调查后发现,苏门答腊近海海底出现了落差达10米的巨大断层。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报道,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21日在东京都举行的报告会上公布了有关照片。该机构的研究人员今年2月至3月乘坐调查船“夏岛”号对靠近震源的印尼亚齐省近海进行调查时,利用安装在无人探测机上的高精度录像机对海底进行了拍照。

  研究人员最终确认,在从被称为巽他海沟的海底凹陷地区到稍微靠近陆地的水深2300米的地点,出现了绵延45公里的断层,断层落差达10米,巨大的裂缝最大幅度达到40米。

  研究人员认为,从数十公里处开始的断层撕裂了地壳,巨大的能量一下子释放到海面,导致大量海水上下运动,从而出现了巨大海啸。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