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相信实证 美“科学警察”来华访问交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4:18 科学时报

  今天的科学虽然冲破了中世纪的宗教禁锢,取得了巨大发展,但这个世界仍是一个“魔鬼出没的世界”,UFO、大足兽、水晶头骨、占星术、水变油、耳朵认字等等,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国外,这些神秘现象和伪劣科技甚嚣尘上,不少人深受其害。美国CSICOP组织是一个捍卫科学尊严的机构,他们认为,到目前为止,所有的关于超自然、异常现象的声称都是没有任何科学证据的,因为——科学相信实证。

  4月15日~29日,应中国科协中国科普研究所之邀,被喻为“科学警察”、“科学医生”的美国“对声称超自然现象的科学调查委员会”(The Committee for the Scientific Investigation of the Paranormal ,简称CSICOP)专家代表团,来华进行友好访问和学术交流。

  4月16日,CSICOP组织的4位专家与中国的社会、自然科学界、哲学界的专家学者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围绕“科学探索与(异常)超自然现象”进行座谈,与会人员就“辨别科学与伪科学”、“生命与能量”、“科学与无神论”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100万美元的奖金无人能领

  CSICOP组织是1976年由著名哲学家保罗·库尔兹连同一批科学家发起建立的,其总部设在美国纽约州的布法罗。该组织是一个以坚持科学理性、弘扬科学精神、反对伪科学和迷信思想的国际性学术组织,它不带偏见地对世界上声称的异常现象进行科学的调查和研究、怀疑和探索,对反科学和伪科学进行批评和评论,教育公众树立正确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

  在座谈会上,加拿大西蒙福瑞舍大学的巴里·贝叶斯滕(Barry Beyerstein)说,科学是一种系统性知识体系,科学知识的获得来自学习、实验和有客观证据支持的观察结果,但眼见并不一定为实,它需要的是一种完全客观的证据。也正因为科学的客观性,所以它不受观察者限制,任何人都可以在同等实验条件下重复得到相同的结果,可以被不同的人观测到或者可以被不同的实验仪器检测到。所以在学术领域,CSICOP组织一贯坚持在调查之前不下任何结论的做法,不首先做出全面的否定,而是着重于客观和细致的考察,着重于核实和验证。

  而中国科普研究所郑念在发言中也指出,只要坚持科学理性,强调实证和调查,伪科技和劣技术是不会长久存在的。他还特别提到了一件趣事,CSICOP组织的研究员、著名魔术师詹姆斯·兰迪就超自然现象设立了奖金,在国际范围内,只要有人拿出确凿的证据证明异常现象为真实的存在,就可以获得100万美元的奖金,可是到目前为止,没有人能够拿走这笔数额可观的奖金。

  “气”不是一种真实存在

  维克多·约翰·斯滕格尔(Victor John Stenger)是美国一位物理学家,他对异常医学所谓的“气”特别感兴趣。他认为一些有关“气”的报道的某些证据是不可信的,作为一个科学家有权利、有责任指出来。

  维克多·约翰·斯滕格尔的研究和论证都建立在严格的实验数据和分析之上。他提到2002年在美国的一本杂志上有关于“气”的文章,似乎是能用一些放射性的测试仪来证明“气”的存在。他从所用的仪器不适合该实验、其发出的射线不符合物理学规律等等方面证明所谓的“气”并不是一种真实的存在。他表示,他的物理学背景决不允许他相信“气”是一种真实存在,迄今为止,整个科学界也从未发现过客观存在的心灵感应或任何一种被声称的超自然力。

  维克多·约翰·斯滕格尔特别提到了中医药,他说他并不怀疑中医药,因为在许多情况下,中医药是被证明有效的。由于中医药这种经验科学的复杂性,现代科学体系还不能完全对其进行解释。他怀疑的仅是对中医药、印度草药等西方称之为“替代医学”的某些分支中经常提到的“气”等能量概念。

  今天看成是伪科学会成为明天的科学吗?

  在讨论中,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一位研究生的问题引起了外国专家们的兴趣。他说,“因为科学是不断发展前进的,那会不会存在一种可能,今天被看成是伪科学的东西是否只是因为现代科学的发展还不足以解释它?随着科学的发展伪科学会变成科学吗?”

  外国专家认为,科学当然不是一成不变的,科学会改变、会向前发展、会不断地出现新证据改变现有的科学知识和科学体系。现在被否认的一些事实可能以后是被支持的,科学会增加一些新的成分,并必须接受这些新的成分。任何问题都不能绝对化。但是任何人如要改变现有科学,都首先要提出可以经得起科学基本研究规范和科学原则考验的证据来,这是最重要的也是最基础的。

  同时他们还告诉大家应注意一个事实,人们往往在争论“科学无法解释所有的事情”之时,就隐含着一个命题——伪科学是可以解释所有问题的!虽然我们必须承认科学不能解释所有问题,但也要防止伪科学找这样的借口来违背科学正常的进行!应该要看到某些人在做这样言论时背后的真实动机。所以,不管如何,首先你都必须提供科学意义上真实的证据,科学相信的是实证。

  (本报记者 李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伪科学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