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缺失致癌信息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4:00 科学时报

  高露洁、“苏丹红”、不粘锅、油炸薯片,一个个可能含有致癌物质的信息,大多都是从国外传过来的,这充分说明我国对食品、药品、洗浴用品等的监管还跟不上现在高速发展的经济的脚步。

  针对国外研究发现高露洁等牙膏、洗手液、洗面奶等抗菌清洁用品含有可能致癌的化学物质三氯生的消息,生产厂家称“大量的科学依据及长达十几年的全球消费者的使用,
充分证明高露洁全效牙膏的有效、有益及安全性”。而专家们同意和反对的声音都有,“三氯生”到底会不会致癌,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唯有等待国家质检总局在科研、实验、数据的基础上作出比较准确、完整的判断。国家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目前正在密切关注此事,各有关业务部门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已经着手展开相关研究”。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产品日益富足,人们对自身健康的重视和对食品(生活用品)安全的要求也在提升。肿瘤,特别是恶性肿瘤,即癌症,对于医学界来说是一个难题,每年都夺去成千上万人的生命;而且目前肿瘤的发病率呈现越来越高的趋势。近日卫生部疾病控制司公布,癌症死亡已位居我国各类死因的第一位,其中肺癌等8种癌症死亡又占我国癌症总死亡的80%以上。所以每次媒体一出现“致癌”新闻,人们都非常焦虑不安。

  不粘锅、油炸薯片、“苏丹红”到最近的高露洁,这些可能含有致癌物质的食品、日常生活用品就像定时炸弹一样,潜伏在人们周围。有人感叹说,不知道下一个要“爆发”的是什么?这个世界给人的不安全感越来越强烈了。

  之前我们已经“痛剿”一番小作坊出产的“毒酒”、“毒奶粉”、“毒大米”等含毒食品,但现在我们面临的更大问题是对现代化工业的产品缺乏全面、有力、到位的监管,而后者量更大,涉及更多的公众和更广泛的领域,危害更大,更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

  为什么缺乏监管?首先是技术不如发达国家的先进。更为关键的是,我们缺乏全面监管的意识。“苏丹红”在我国其实“漫天遍野”,而国家监管部门压根儿就没有把“苏丹红”列入监测范围。这其中涉及到监管体制、监管方式和监管人员责任心的问题。

  所以,在对食品、生活用品的监管上,硬件、软件都需要花工夫改造、提升,才能应对经济形势的发展,才能减少食品、生活用品带给人们的不安全感。

  (蓉蓉)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