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可可西里藏羚羊增至5万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1:26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梅志清 实习生 李桂蓉 通讯员 唐锐) 青海省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才嘎一行11人前晚露面中大,与学子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才嘎为关心藏羚羊的大学生们带来一个好消息,可可西里的藏羚羊总数已由1998年的不足2万只恢复到5万只左右。

  来自海拔4600米以上、最低气温-46.4℃的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的才嘎说,2001年他同
自然保护区内的巡山人员在雪山上听到中国申奥获得成功的消息后,便萌发了将藏羚羊申报为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想法。藏羚羊能自由地生活在海拔4000-5500米雪域高原上,那是人类和其他动物难以生存的严酷环境,可藏羚羊还能以每小时70-100公里的速度驰骋奔腾,它惊人的毅力和步步向前的精神恰好符合了“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

  才嘎生动的讲演引起了同学们强烈的兴趣。当有同学问到,如果“申吉”成功后,藏羚羊的知名度将进一步提升,大量游客拥入自然保护区内是否会影响藏羚羊的生存环境时,才嘎风趣地说:“这你不用担心,藏羚羊生活在海拔4000-5500米的高原上,一般人是上不去的,能去看藏羚羊的也是‘英雄’啊!”

  背景资料

  藏羚羊是青藏高原珍稀野生动物的代表,主要分布在我国青海南部,西藏北部和新疆部分地区。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是其主要分布区和夏季集中产仔的地区之一。近年来,每年有数万只雌藏羚羊到可可西里卓乃湖水、太阳湖一带集中产仔。

  从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由于藏羚羊洋绒织成的沙图什(SHSHTOOSH)披肩成为欧美贵妇追逐的时尚后,在国际非法贸易的驱使下,生活在青藏高原冰天雪地的藏羚羊遭到了疯狂猎杀。现在,可可西里地区的藏羚羊总数得到了历史性的恢复。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