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引争议专题 > 正文

华西都市报:圆明园问题不妨无限期搁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09:0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圆明园防渗事件再起波澜,媒体报道称,11名专家公开支持圆明园防渗工程。

  针对圆明园事件错综复杂的态势,笔者建议,在各方意见针锋相对、分歧严重的形势下,圆明园问题应该无限期搁置。搁置多久?我想,相对其意义的重大和影响的深远来说,哪怕搁置100年、跨越几代人都是值得的。我们应该做好用100年来认识圆明园、思考圆明园、妥善安排圆明园在历史和现实中的位置的充分心理准备。

  盲目行动,圆明园将会再次成为民族的历史遗憾;维持现状、长期讨论,我们却不会有任何的损失;相反,在长达百年的探讨中,我们民族却可以收获很多用金钱换不来的宝贵的东西。

  维持现状是最稳妥的办法,但不是好办法。这种现状,绝不是“已经铺膜”的“既成事实”,相反,防渗膜应该立刻拆除,园内所有工程立即停工,停止一切商业活动,入园改为限人次的预约参观,圆明园职工的工资由国务院作为中央政府拨专款全额解决。把整个圆明园置于半封闭的搁置状态。当然,这只是笔者的个人建议,具体应该怎样妥善安排搁置后的相关事务,还可以进一步讨论。

  不用担心圆明园的生态环境会因“搁置”而“恶化”,事实上,正如许多环境专家所指出的那样,对大自然的“不干涉”,就是最好的“生态建设”。只有人类不再去“建设生态”,生态建设才能成功。地球几十亿岁了,在没有人类的漫长岁月里,地球反而活得更好。

  与民族的长远利益相比,圆明园根本没有任何“工程非立刻上马不可”的紧迫性,所谓“夏季之前放水行游船”的幻想根本不用再想。中国可行游船的地方数不胜数,国家也不会在乎“圆明园不能放水行游船”的“经济损失”。我们如果不顾一切地把圆明园变成一个游客喧嚣嘻笑的乐园,世人和祖先却会愤怒于我们的无知和不肖。

  我们民族有5000年的历史了,圆明园的问题又何必“只争朝夕”?如果一个历史如此悠久的民族,心态浮躁到了这种地步,连这样重大的问题都不愿拿出时间和耐心来思考,那不能不说是我们巨大的悲哀。圆明园的问题,何妨再讨论100年!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