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小行星撞地球专题 > 正文

NASA发现太空小行星带 有助寻类地行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07:29 新浪科技

NASA发现太空小行星带有助寻类地行星(图)

图片说明:上图为NASA科学家提供的艺术素描图,它展示了外太空一个拥有小行星带的星系,该小行星带是太阳系小行星带的25倍,它所环绕的星球HD 69830也将进一步帮助天文学家寻找类似地球的行星。

新浪科技讯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太空望远镜最近发现了一个可能的小行星带在环绕
着类似于太阳的星球旋转,这一发现将帮助天文学家寻找类似地球的其它行星。

小行星带主要由各种岩石天体的残余物以及它们相互碰撞形成的宇宙尘埃组成。在太阳系中,主要的小行星带分布在火星木星之间。如果NASA的这一新发现得到证实,它将成为人类首次在年龄以及体积都类似于太阳的星球旁发现的行星带。

人类天文学家曾经发现两个遥远的行星带,但是它们所环绕的星球都比较年轻,体积也和太阳相差很多。

科学家们利用NASA的斯皮策空间红外望远镜(Spitzer Space Telescope)仔细观察了85颗类似于太阳的星球,在观察的过程中,他们发现距离地球40光年、编号为HD 69830的星球附近环绕着一个小行星带。而且该行星带要比太阳系中的行星带浓密,其中包含的天体物质数量也是太阳系行星带的25倍;同时它离核心星球的距离也比太阳系行星带离太阳的距离要近许多。

查尔斯.贝克曼(Charles Beichman)是加利福尼亚州技术学院麦克逊科学中心(Michelson Science Center)的执行总裁,他说道:“类似于HD 69830的星球将是我们解开地球形成奥秘的关键。”而NASA喷气动力实验室的一名科学家也表示同意这一观点。关于这一发现的详细资料将会在不久的天体物理学杂志上发表。

其实空间望远镜并没有直接观察到任何小行星带,但是它在星球系统中检测到了散射高能红外线波的环带,专家推测很有可能是来自于小行星带,而理由则是环带所在位置正是天体碰撞发生的高频率地区。

贝克曼还指出需要更进一步的观察才能够确定这些尘埃红外线波是来自于小行星带,而不是彗星所释放出来的。因为另一个可能性是一颗体积类似于冥王星的彗星被困在HD 69830星球的内部,同时它也在不停地向外辐射能量,留下宇宙尘埃;不过科学家强调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非常小。

阿兰.波斯(Alan Boss)是来自于华盛顿州卡内基学院的天体物理学家,他说道:“这一发现无疑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了在宇宙中,行星系统是非常普遍的。这样的发现是能够令人振奋的,但是由于这些系统充斥着众多的尘埃,想要明确地绘制出这些行星的轮廓还是比较困难的。”

美国航空航天局的斯皮策空间望远镜是于2003年8月份发射升空,并一直在类似于地球轨道的地带环绕太阳运行。(城子)

爱问(iAsk.com)类地行星 相关网页约9,403篇。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