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国绘制史前人类迁移路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3:44 科学时报

  本报讯 美国IBM公司和国家地理协会日前宣布将进行一项计划,联手在全球范围内收集10万份人类DNA标本,用以描绘史前人类迁移的路线。这一历时5年的计划,旨在建立“世界上最大最全面的人类基因信息公共数据库”。

  这一名为“基因图库”的计划打算在IBM公司的努力下建成最大的人类DNA数据库。这个计划的成果将帮助解释人类历史上的一些大规模迁徙活动,例如5万年前的非洲人类沿阿
拉伯、印度及南亚海岸线到达澳大利亚等地的迁徙过程。而与以往科学研究计划不同的是,任何人都能加入这项研究,只需购买一套“参与工具”,用工具包中一个小塑料棍从口腔内部刮一点黏液状细胞膜,再把样本寄给国家地理协会。

  “我们想用遗传学推断人类迁徙的细节,显然整个计划会收集到海量的数据。”国家地理协会的人口遗传学家Spencer Wells表示,由10位来自不同研究机构的科学家带头进行的这项计划,目标是“填补人类历史知识的空缺”。据悉,参与计划的科学家来自俄罗斯莫斯科的人类人口基因实验室、印度基因科学英才中心、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基因组信息中心等机构。这些科学家将收集不同人群的DNA样本,然后将数据发送到国家地理协会,用IBM的计算机系统对其进行分析。此外IBM和国家地理协会还计划成立一个在线博物馆,放置人类历史、遗传学以及人类迁移历史等大量信息。

  科学家一直在尝试用基因分析和电脑技术研究人类历史,从而确定人类种族及人类社会的形成过程,例如已于上世纪90年代完成的“人类基因组差异性计划”。这是由私立基金会和政府组织资助的一项国际性研究计划,所得数据都储存在巴黎基因组差异性研究中心,供非营利性实验室研究使用。该计划负责人之一、斯坦福大学的Luca Cavalli-Sforza,目前是IBM与国家地理协会“基因图库”计划顾问团成员。“人类基因组差异性计划”另一位参与者、斯坦福大学生物科学教授Marc Feldman也认为,“基因图库”计划将使科学家更好地了解人类迁徙的路线。他说:“我们可能推断出更精确的迁徙时间”。

  除IBM和国家地理协会外,总部设在圣地亚哥拉贺加的慈善机构——威特家族基金会也资助了这一计划。此外每位个人参与者缴纳的约100美元也将是研究计划的一个经费来源。IBM同时希望,借此机会提升自己在生命科学领域中的地位。他们相信这一领域在2007年的市场潜力将高达340亿美元。IBM公司计算机生物中心负责人、生物学家Ajay Royyuru说:“我们认为,这一计划是科学技术大规模使用的一个绝佳的机会”。

  不过也有一些科学家认为,“基因图库”计划将重新引发利用技术研究人类历史、种族以及基因造成的种种问题。一些批评者坚持认为,收集特定人群的基因数据,将会导致相关伦理以及文化问题,还有人提出这种信息收集行为,将对个人隐私造成影响。Feldman举例说,“人类基因组差异性计划”的出发点受到了一些组织的质疑,不少人就此开始了一场论战,因此IBM公司必须了解应该怎样收集所需的样本,以及如何正确使用研究的结果。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