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两巨冰相撞撞走冰层 南极洲地图可能要重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09: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南极洲上周末出现两座巨冰相撞的奇景,一座号称全球最巨大的冰山撞向44英里长的冰川上,导致冰川上有一块3英里长的冰层被撞走,科学家可能要重绘南极洲地图。

  科学家早在今年1月,已预测该座编号B15A、约100英里长的巨形冰山,每日以1英里的速度向着麦克默多探测站附近的长约40英里的德里加尔斯基冰舌(Drygalski Ice Tongue
)冰川推进。

  据新西兰南极洲观察家桑森称,科学家从卫星拍摄的照片得知,B15A的冰山上周五已撞向冰川的末端,不过,相撞的力度似乎比科学家预测时轻微得多,只像轻碰一下般,不是猛烈的撞击。

  B15A冰山是迄今所记录到的最大冰山B15的残余部分,科学家今年1月预测,它会撞向德里加尔斯基冰舌,但B15A在距离冰川末端还有三英里的麦克默多峡湾附近却突然搁浅,不但堵塞船只的航道,连企鹅也觅食无路。该峡湾附近有美国、新西兰及意大利等国所建的探测站,驻守该地区的工作人员有时会多达1,000人。

  B15A冰山的搁浅扰乱了麦克默多峡湾的水流,导致海水结冰令补给船只难以通过,威胁当地工作人员的食物及原料供应,更迫使当局要出动2艘破冰船穿过冰山开出一条30英里的航道,让补给船通过。科学家估计B15A冰山现时会向大海进发。

  德里加尔斯基冰舌面积庞大,因此亦被绘画在地图上。今次相撞令该冰川地形改变,因而要重新绘制地图。据悉,科学家在上月底发现B15A再次移动,起初认为它有机会在冰舌旁边慢慢移过,不会碰撞上。然而,最后也发生了相撞的情况。今次的碰撞可能对当地的企鹅有利,让牠们找出一条信道以通往海洋以及觅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南极洲新闻 全部冰川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