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书籍简介:爱因斯坦的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08:12 北京青年报
科技时代_书籍简介:爱因斯坦的梦
爱因斯坦的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在这篇小说中,莱特曼信手拈来一些物理学上的说法,搭起三十个时间世界。平日惯见不见的真实摆到这些不寻常的布景前,变得异样的清晰夺目,冻结在读者心中的各种尘世悲欢,也像遇到了春风,开始如诗如画地流淌———黄纪苏

  -荐书人:书评人杨葵

  读此书时如漫游仙境般惬意,掩卷回到现实世界才突然发现,在当今,竟然很难描述这样一本简单、好看的书。作者说它是小说,但既没有无病呻吟的人物,也没有剑拔弩张的贯穿情节,和我们日常看的小说简直判若两“说”。说它是随笔,但又全属虚构,和我们日常看的张家长李家短、恨不能把身边人写脱层皮的随笔简直判若两“随”。

  如果尊重作者的意见,只能理解成:这部小说的主人公叫时间,贯穿情节是时间的自然流淌。简言之,这是一些有关时间的、虚构的、美好的字词句。

  从另一个角度,可以利用作者的身份和书名描述本书。作者是个知名物理学教授,同时又在大学里兼教写作课。与之相似的是,书名里“爱因斯坦”是科学的代表,“梦”是艺术的象征。所以本书脚踩科学、文艺两条船,鱼与熊掌兼得了。

  “时间”本身,即是鱼与熊掌兼得。它是科学,更是艺术。曾经去一个艺术家的新居做客,因为知道她已N年未有新作品问世,所以好奇地打探,到底在憋什么旷世之作。她羞怯地笑,拿出长长一卷竹帘。竹帘由千千万万个两厘米见方的竹片织成,每块竹片上,都有浓淡不均的墨迹———两三年的时间,除了吃饭睡觉简朴的日常生活之外,艺术家每天用墨汁精心耐心涂抹这些竹片。墨随心,心浓时,墨浓,心淡时,墨淡,心乱时,墨飞散……

  当场看着已经长达一百多米,而且仍将未有尽时的那块竹帘,我感受到一个叫做“时间”的东西的巨大冲击。

  本书中,此类冲击比比皆是。比如作者写道:时间像一个同心圆,一层层向四下展开,在圆点为静止,半径加长,速度加快。因此,爹娘和儿女、相亲相爱的人,会去时间的中心朝圣———爹娘搂定孩子,再不松开;恋人相拥相吻,手臂再不挪开,再不独走天涯,再不冒险犯难,再不嫉妒,再不移情别恋。而那些稍稍离开时间中心的人,倒是动的,但是速度和冰川差不多,梳次头要一年,接回吻要千年;回眸一笑的工夫,外面已春去秋来;搂搂孩子,桥已凌空;说罢再见,沧海桑田。至于时间外围的人,孩子迅速长大,远离父母,历经苦难,时间弄皱了他们的皮肤,弄哑了他们的嗓音;情人们很快忘掉千秋万载的约定,恶言相向,分道扬镳,在这弄不明白的世界里孑然终老。

  就是这样,越是简单的东西,越有得可琢磨,也越难描述。因为它们时时处处可见,却往往被我们忽视,比如时间、速度、山水草木、花开花落……反过头来,我们倒是总也忍不住低级趣味,对那些貌似复杂的人世纷争、惊心动魄投去关注的目光,结果污染了我们原本纯净的心灵。因此我想说,读读这书吧,想想时间吧,让时间清洗一下我们的心。

  《爱因斯坦的梦》/(美)阿兰·莱特曼著/黄纪苏译/接力出版社2005年2月出版/定价:18.00元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