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启动迄今最大规模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23:04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4月20日电 (黎昌政、蒋楚剑) 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预调查20日在武汉启动,这标志着我国迄今规模最大的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正式启动。

  记者20日从承担这次预调查的武汉大学口腔医院获悉,预调查的内容包括:全国“顶尖”专家对检验标准、调查方案进行可行性论证;对“调查员”培训;结合实地调查进行现场指导。为期10天的预调查结束后,调查工作将在全国全面铺开。

  我国曾分别在1983年和1995年进行过口腔健康流行病学的调查,但均是针地部分地区、部分年龄组的调查。据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技术组组长张博学教授介绍,这次调查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调查分5、12、15、35-44、65-74岁5个年龄组,每个省随机抽样调查4500人。

  据介绍,这次调查除了以往调查中包含的龋病、牙周疾病、口腔卫生状况、氟牙症等状况外,增加了“牙周附着能力”和“口腔黏膜病”等以往未涉及的相关指标。同时还将进行口腔卫生知识、卫生习惯的问卷调查。

  张博学教授说,这次调查将全面反映中国人口腔健康状况,了解群众中蕴藏着的口腔保健需求潜力,为我国牙病防治工作持续发展提供信息支持。为了保证标准的统一性,每个省的调查都由经过培训的3名“调查员”自始至终完成。调查工作将在2005年底前完成,2006年将完成资料的统计分析。(完)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