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50岁最易出现药品不良反应 女性多于男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6:37 北京晚报

  3种药品可引起肝肾损害

  本报讯(记者 张雪梅)记者今天获悉,在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接到的8275份报告中,中老年患者较多,且女性多于男性。据统计,在这些发生药品不良反应的人群中,最小的仅1个月,最大的为103岁。发生药品不良反应有两个年龄高峰,第一个高峰是50到52岁,第二个高峰在68到73岁之间。另外,在发生不良反应的人群中,男女性别比例为0.74比1。
而引起药品不良反应的主要药品种类是化学药物,其中抗菌素引起的不良反应占42.4%。中(成)药引起的药品不良反应占12.9%。发生药品不良反应的患者,有八成以上是轻度,6.9%为中度,重度为2.4%。在药品不良反应出现的症状中,有近一半的患者都表现为过敏反应,其他还有药物引起的胃肠道疾病、肝胆系统和神经精神系统损害等。

  有六成左右的不良反应监测报告来自24家大医院,其他中小医疗机构普遍存在报告意识不强的现象。同时97%的报告来自医疗机构,而药品生产企业的上报仅占2%。而在发达国家,生产企业的报告应占到总报告量的80%到90%。此外,新的、严重的不良反应报告率也偏低。去年这类报告只占到总报告量的2%。

  又讯(通讯员何秋荣)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昨天发布第8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莲必治注射液有引起急性肾功能损害的风险;羟乙基淀粉40、20氯化钠注射液可导致肾功能损害;克银丸可导致肝损害和剥脱性皮炎。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