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南美上苍之路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5:51 东方早报

  文 泽刚

  早报讯 在绵延于南美洲大陆的安第斯山脉上,有一条千年古道,北起哥伦比亚南端,南至阿根廷北部,全长23000多公里,古道是沿途印第安人部落、部族繁衍生息的血脉。由于南美洲曾经有著名的“印加帝国”的存在,有报刊将其称为“印加之路”,但当地的印第安人一直称之为“上苍之路”。

  日前由厄瓜多尔国家文化遗产管理局主办的关于“上苍之路”研讨会上,来自哥伦比亚、秘鲁、玻利维亚、智利、阿根廷和厄瓜多尔的考古学、人类学和历史学家,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官员论述了近年来为发掘、保护和开发这条千年古道所做的工作,并一致认为这是一项“安第斯计划”,不局限于“古印加之路”,是深入探讨南美洲文明起源的“新大陆”。

  这条随山脉起伏回转而绵延的古道,如同一条鱼骨刺,“主骨”匍匐于安第斯山主脉,“支刺”分别向东、西两侧延伸,向东连接亚马逊,向西通向太平洋沿岸。古道大都由沙石和石料铺成,路宽3米左右,有些路段石条锁边,外有泄水道。岁月助长杂草、灌丛掩埋了古道的原貌,现代公路选择了某些路段为自己的路基,但目前仍有一些以原态示人的石路。

  厄瓜多尔国家文化遗产管理局宣布,保护开发“上苍之路”已作为一个跨国家项目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此前,2002年底秘鲁曾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希望将印加帝国时期的道路系统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上苍之路”申遗项目日益引起沿途各国政府的重视,一些专家表示,应汇集交流“上苍之路”所经路段的地理、地貌资料,以及促进对“上苍之路”沿途印第安人种族特点、社会组织形态、宗教差异等进行深入研究,并逐渐制定出针对不同情况的遗产保护和开发措施。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