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2005国际物理年专题 > 正文

“爱因斯坦热”的冷思考:搞科研离不开兴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0:53 解放日报

  科学史专家江晓原访谈

  1905年是个“奇迹年”,爱因斯坦发表5篇经典论文,开创了人类相对论时代。4月18日是爱因斯坦逝世50周年,全世界隆重纪念这位“千年最伟大的思想家”。

  科学史专家、上海交大人文学院院长江晓原提出,对今天的决策者、科研管理者来
说,更应关注爱因斯坦辉煌背后的启示。

  搞科研离不开兴趣

  爱因斯坦的成功,在今天难以想象。他单枪匹马,没有课题,没有规划,竟取得了后人难以企及的学术成就。除了个人天才,爱因斯坦曾说过,如果当初不是成为一名清闲小职员,而是在大学里找到工作,可能就做不出这些成绩。江晓原说,“他指的是一种学术研究氛围,没有人规定他做什么,任凭个人沿着对未知世界的兴趣前行”。

  和一个世纪前的欧洲大学相比,国内大学现在的“规划”、“计划”更多,对教授论文的考核也越来越严。江晓原认为,这固然有一定好处,但从根本上讲,科学发现是未可知的,不能人为制定进程表。如果违背规律搞“计划学术”,结果只能压抑学者对科学的追求,妨碍创造力的发挥。

  爱好更要敬畏科学

  对于目前的“爱因斯坦热”,江晓原坦言,这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纯科学的地位上升,但“理解”是相当浅层次的,对改善公众科学素质有一点意义,但对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不会有多少帮助。“夯实科学研究的群众基础,更需要扎扎实实的进步。”

  从某种意义上讲,当年爱因斯坦也是个业余爱好者,但他不是一个“乱跟风”的民间爱好者。江晓原说,爱因斯坦的成功还有两个基础条件:一是他毕业于苏黎世联邦工业大学,一座欧洲名校;二是在他当小职员期间,一直阅读主流物理学文献期刊,洞悉物理研究最新进展。

  但我国不少民间爱好者对科学缺乏足够的尊重和敬畏,从追求轰动出发,舍本逐末。著名数学家杨乐说过,中科院数学院每年收到大量信函,宣称证明出了“哥德巴赫猜想”,但大多数论证者连基本的数学概念都没搞清楚。江晓原说,希望“爱因斯坦热”之后,能有更多人沉淀下来,认真思考自然和未知。

  拒绝迷信才能超越

  科学不容迷信,阻挡科学超越的恰恰是迷信。江晓原说,科学史上,许多研究受彼时彼地的哲学、思潮、个人崇拜的影响。

  对于科学研究结果,要克服神话心态,保持冷静而有距离的思考。牛顿超越了亚里士多德,爱因斯坦超越了牛顿,其科学精神是拒绝迷信,超越是必然的。江晓原认为,在传媒发达的今天,人们更容易被“集体无意识”误导。所谓“生物世纪”、“纳米世纪”,更多的是宣传式语言,不是学术式语言,这种现象值得深思。“科学发展是不可预知的,拒绝迷信,才能超越。”

  本报记者 诸巍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