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揭开十三陵“无字碑”的神秘面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07:39 北京青年报

  游览过北京十三陵的人,都知道定陵矗立着一块“无字碑”。

  定陵(1573-1620年),是陵园中的第十三个陵墓,埋葬着明代后期的第13个神宗皇帝———朱翔钧(年号“万历”)和他的两个皇后孝端、孝靖。这个皇帝昏聩残暴,颇有点自命不凡。在万历11年(公元1583年),他趁祭陵之便,带领文武官员、术士、钦天监等,不但在京西天寿山亲自选定陵地,确定建陵规划,而且还对所立石碑煞费了一番苦心。

  这座石碑,巍峨壮观,雕饰精美。碑座是一昂首远眺的蠵龟,环周衬以波涌浪迭,急流飞泻;那雕饰的鱼、虾、蟹、鳖,似凌波而起,蠵龟则宛如浮游于惊涛骇浪中。顶端六龙交盘,似在游水戏珠,栩栩如生。然而其碑身却并非是洁白无瑕的汉白玉,而是呈光泽清润的淡青色,在此底衬上,散布着浓淡相宜的斑纹,恰如高天徐徐飘动的云朵。更有趣的是在碑阴的右上方,闪映着一个如盘大小的圆斑,质地缜密,晶莹洁白,与环周的颜色若明若暗,氤氲朦胧,犹似夜空中形成的“月晕”。神宗皇帝许是要显示他的“正大光明”吧,遂将其美曰“高悬的明月”。后人故有“月亮碑”之称。为之还有一个离奇的传说哩!说什么这座石碑中集聚了很多宝物:碑上“月亮”不但会闪闪发光,还会随天宇间的日、月、星辰不停地转动……后来陵园遭到失火,碑中宝物乃烧至殆尽,“月亮”也随之停止了转动。

  多么优美的传说,殊不知这块碑石纯系大自然的造化。在岩石学上称其为“结晶灰岩”,因其一经磨光,便酷似晒干的淡青色“艾叶”,故又名“艾叶青”,是属彩石的一种。此碑只是做了人为的附会和想象罢了。神秘的面纱一旦被揭开,你不觉得好笑吗?(王承颜)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