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2005国际物理年专题 > 正文

评论:别让爱因斯坦与中国擦肩而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07:37 北京青年报

  文/蔡方华

  4月18日是爱因斯坦逝世50周年纪念日,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物理学家,全球逾10万人参加了一项名为“物理照亮世界”的光束传递活动。激光信号从普林斯顿大学发出,通过大洋光缆穿越整个地球,在24小时之后回到美国。中国在北京时间4月19日傍晚也开始了光束传递,在两个小时里,爱因斯坦光束传遍了全国的33个城市,最后分别传到印度和俄罗斯。

  无论是从科学知识的普及还是科学精神的传播来看,“物理照亮世界”都是一项极富
内涵的活动,遗憾的是,我们未能从电视画面上看到光束传递的现场景象,国人因此丧失了一次极好的教育与参与的机会。这种微妙的遗憾让我们想到几年前的一则旧闻,北京市建成了一座“高标准的智能大厦”,大厦的正面镶嵌了爱因斯坦的巨幅画像,电视台的工作人员在大厦前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受访者中,能认出爱因斯坦的人竟然寥寥无几,更有甚者,有人还把这位大名鼎鼎的老头当成了肯德基创始人。几乎在同时,英国的一项调查显示,英国公众热捧爱因斯坦和居里夫人等科学家,认为他们的影响力远远超过辣妹和贝克汉姆。当然,我们不能从这样的两个事例中得出什么宏观结论,但它至少说明,科学家、科学精神和科学影响力在中国的敏感程度还远远不够。

  100年前,爱因斯坦发表了4篇论文,揭开了经典物理学的神秘帷幕,他的绝世才华和惊人洞察力把人类对世界的认识带到了前所未有的境界,他发现的相对论不仅迄今雄踞于物理学的顶峰,还对宗教、哲学、文化等领域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从激光到原子弹,从宇宙大爆炸理论到反物质,无不闪现着爱因斯坦的思想光芒。毫无疑问,爱因斯坦及其理论是人类共同的伟大财富,中国人理应了解他,理应通过他了解科学的飞速进展,更应该通过纪念爱因斯坦来传播科学精神。甚至可以这样说,对爱因斯坦的认知程度能够反映出公民的科学素养,爱因斯坦光束没有得到媒体的热情关注,所映射出的恰恰是一种现实情境:也许正是由于我们还没有普遍形成科学认识世界的方式,才导致环境污染的积重难返、精神生活的失序和人文情怀的淡漠。

  爱因斯坦光束同时还让我们思考另一个沉重的话题,即天才的成长道路。此次从普林斯顿大学除了发出光束之外,还有一封特殊的电子邮件,其中包含一道适于中学生参与的物理研究课题,旨在全球范围内寻找“爱因斯坦第二”。我们不禁遐想,像爱因斯坦这样的天才会不会出现在中国呢?中国的文化积淀自不必说,中国人的才智也是有目共睹,据说,仅北京一地就有至少两万名超常儿童。但是,中国儿童所面临的教育环境却是令人忧虑的,僵化的应试教育模式、繁重的家庭作业、没完没了的补习班把他们培养成标准化的好学生,却没能发掘出他们的才华和创造力。如果不加速教育改革的进程,如果不努力摒除应试教育的种种弊端,“爱因斯坦第二”很可能与中国擦肩而过。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