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3S技术支撑我国数字国土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23:06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4月19日电 (记者 吕福明) 以遥感技术(RS)、全球定位系统(GPS)和地理信息系统为内容的3S及其集成技术,如今已成为我国“数字国土”建设的重要技术支撑。

  记者从19日举行的全国地矿测绘技术应用交流会上获悉,目前,采集基础信息数据工作已成为近期我国“数字国土”建设重要任务。而地矿测绘工作作为国土资源工作的基础性、先行性工作,依靠国际先进的3S技术取得积极进展。

  山东省地矿局地质测绘院总工程师潘宝玉说,简单地说“数字国土”就是把国土方面的有关信息数字化。1998年,美国人提出“数字地球”概念,随之出现“数字中国”、“数字国土”概念。实际上,我国从上世纪80年代即开始国土方面的数字化工作,福建、浙江等省份起步较早。国土信息主要包括基础测绘数据、地矿地质勘查信息及土地测绘方面的信息等。

  据介绍,当前随着3S技术的引进和广泛应用,测绘产业开始向现代信息产业转变,测绘产品的内容和形式均发生重大变化,测绘工作也由过去单纯向用户提供图纸,发展到多方位、多形式提供数字产品和地理信息系统产品。目前,我国数字测图已形成规模生产,完全取代了传统手工测图的作业模式。现在的电子地图远远超出了纸张性地图的概念,向多媒体方面发展。比如,有了数字地图,修建水坝可以迅速模拟演示,准确掌握水位抬高所淹没的土地情况。(完)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